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农农险设立受阻 农险市场崭露头角机构审批趋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农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农农险”)的筹建申请未能获得中国保监会许可,引发外界诸多猜测,这已是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机构设立批复的第二次“驳回”举动。此前,神力财险的筹建申请也未获批准。这反映出保监会对新设机构的审批越发严格。

  审批趋严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保监会于今年7月提出,要加强对机构和高管的监管,严把机构准入关,把分支机构批设与公司的依法和科学经营状况挂钩;严把高管准入关,严格执行高管准入前法规测试和谈话制度,保证高管素质。

  上述提到的安农农险筹建受阻正是源于发起人与高管的资格问题。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发起人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不符合《保险法》第六十八条、《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十五条关于保险公司股东资格的有关规定,拟任总经理林涌也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七条关于保险公司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的有关规定。

  据记者了解,重庆要设立这家专业农险公司的计划实际上已经酝酿了很久,虽然保监会的批复给了它当头一棒,但相关方似乎还是能够坦然接受这一现实。

  对于下一步的考虑,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目前还在抓紧研究,但还没有明确的安排,究竟下一步的方向是什么,如何开展,还不能确定。

  农险受宠

  机构设立审批趋于严格是一方面,而有关专业农险公司设立的问题却更引人关注,这不仅仅因为目前中国专业农险公司数量较少,更重要的是,农业保险未来的发展被普遍看好。

  “调整一下,估计还是会批准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农村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庹国柱日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对安农农险下一步的发展猜测说。在其看来,农业保险应该会有大发展,从理论上来讲,保险机构的数量不应受到限制,但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客观上可能并不希望农险领域有很多公司进入,至少在当前是这样的状况。

  庹国柱分析指出,中国当前的农险市场还处在特殊时期,并不是纯粹竞争性的市场,如果主体太多,监管上会存在困难,如果市场出现混乱,就可能将这一好事变成坏事。此外,庹国柱认为,农业保险前景广阔,今年可能会有160亿元的保费规模,已成为财险中的第三大险种。目前,农险中的很多领域还未开展,因此,未来无论是在产品、规模上,都会有大幅提升。

热词:

  • 国际金融报
  • 农业保险
  • 市场出现
  • 保险法
  • 驳回
  • 财险
  • 审批
  • 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
  • 监管部门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