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隆、万里石环保核查 竞逐A股"石材第一股"桂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隆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公示刚开始两天,昨日,万隆石业的福建同乡和同业竞争对手——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也登上了国家环保部的公示名单。看来A股“石材第一股”的桂冠花落谁家的悬念要一直留到最后。记者同时发现,万里石公示的核查时段内环保投入情况疑点不小,能否顺利通过日益严格的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尚未可知。

  根据公示材料,万里石和万隆石业一样,同是从事石材产品全方位服务的石材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是各类石制品的开发设计和生产加工。公司成立于1996年,意大利石材企业FINSTONE公司与胡精沛、邹鹏两名高管分别持有28.7%、21.24%和18.2%股权,成为前三大股东,2007年之后入股的连捷资本、和顺达投资、高润投资、兰石启元、年利达创投五家创投分别持有7.38%、2.75%、2.5%、2.28%和1.5%的股权。另外还有三家财务投资者和四名自然人出现在股东名单上。公示材料中未披露万里石意向的招股数量,但公布了计划募集2.1亿元用于大理石深加工及技术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湖南张家界矿山升级改造项目。从行业地位到经营模式,从企业规模到募投项目,“万里石”和“万隆”都非常接近,甚至两家企业的计划募集资金数也相差无几,分别为2.1亿元和2亿元。

  两家企业下属的石矿开采企业成为本次环保核查的重点。记者在资料中发现,万里石在环保核查时段内的环保投入上存在问题。该企业的环保核查时段是2008年1月到2011年3月,但公示材料中,万里石仅列出了一个投入66.9余万元进行设备投入的表格,没有任何在核查期内设备投入的记录。该企业唯一已经投入使用的环保设备是花费500元设置湖北兴山万里石花岗岩矿的固废排放标志牌,而投入使用的时间还是2011年9月24日。其他环保设备计划使用的时间均在2011年11月末到2012年年末之间。万里石列入核查的企业均已在2002年到2010年间正常生产。在数年的石矿开采和加工过程中,甚至在环保核查期间未进行过任何的环保设备投入。

  万隆石业的环保设备投入相对较好,在2008年1月到2010年12月的环保核查期内,万隆石业共花费215万元用于环保设备投入,并在2010年2月到12月间投入使用。

  不过,两家企业都存在在项目上“未批先建”和“久试不验”的问题。其中万隆石业下属6家核查企业中有5家企业存在上述问题。两家企业均已承诺尽快对“未批先建”和“久试不验”的问题做出整改。

  在粗放型发展的石材行业中,万隆石业和万里石均为领军企业。万隆石业董事长吕安民同时兼任全国工商联石材业商会会长,而万里石则号称是中国最大的石材出口企业。(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万隆
  • 核查
  • 石业
  • 石材产品
  • 环保设备
  • A股
  • FINSTONE
  • 石材行业
  • 石材企业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