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家"中"字头国企上市环保核查 中化股份"冲刺"IPO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证监会警示大盘股发行注意市场风险的话音刚落,两家“中”字头国企昨日同时进行上市环保核查,使得资本市场敏感的“大盘股发行”神经又骤然绷紧。

  据环保部网站公示的信息,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计划IPO融资规模约为200亿至350亿元;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将投向27个项目,拟合计使用募集资金147.1亿元。

  按照惯例,两家公司完成环保核查后,将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正常情况下,上会时间应该在春节后。如此看来,明年大盘股发行的压力仍没有减轻的迹象。

  环保部网站昨日刊登环保核查公告,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中化股份关于开展环境保护核查的请示》申请上市环保核查,该公司按照要求提交了环保核查技术报告、招股说明书及其他相关材料。

  据中化股份《上市环境保护核查技术报告》披露,计划IPO融资规模约为200亿至350亿元,投向中化泉州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额为287.4亿元,具体产品方案为每年加工1200万吨进口科威特原油,主要生产欧Ⅳ汽柴油及航煤、液化气、聚丙烯和芳烃等产品。

  记者查阅中化集团2010年年报获悉,上述项目自2008年12月获得国家能源局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以来,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13年6月底项目全部中交并于年底投入商业运营。

  资料显示,中化股份由中化集团于2009年6月1日整体重组改制创立,总股本398亿股,其中中化集团持股98%、中远集团持股2%。

  中化集团官网称,其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金融领域,是中国第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中国最大的农业投入品一体化经营企业、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并在高端商业地产和非银行金融业务领域具有广泛影响。

  明细来看,中化集团在境内外设有200多家经营机构,控股A股上市公司中化国际,后者又控股A股上市公司江山股份;旗下还有3家港股公司——中化化肥、方兴地产、远东宏信。

  查阅中化集团2010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353亿元,同比增长38%;实现利润总额91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净利润73.45亿元。当年末,中化集团总资产达2115亿元,净资产为763.79亿元。

  明细到各个业务板块,均可见中化集团的竞争力与未来成长空间。如石油业务,201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200亿元,截至年底在也门、阿联酋、突尼斯、厄瓜多尔、哥伦比亚、秘鲁、叙利亚、印度尼西亚和我国渤海湾地区拥有23个油气合同区块,权益内油气产量1774万桶,拥有权益内油气剩余可采储量1.87亿桶。又如化肥业务,中化集团2010年全年实现销售总量1551万吨,营业收入超过290亿元。(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中化集团
  • 中化化肥
  • IPO
  • 上市申请
  • 中远集团
  • 油气产量
  • 国企
  • 2010年
  • 环保部
  • 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