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后首亮相 建议动用外储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刚刚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1全球年会并发表演讲,这是他履新后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不过他此次谈论的主题并未涉及资本市场,而是经济的再平衡。他称,全球经济不平衡的调整是必然的,中国贸易顺差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他还认为中国动用外汇储备投资对于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

  首场演讲未谈资本市场

  10月底郭树清履新证监会主席,资本市场对于证监会换帅颇为关注。在郭树清履新后,证监会的一些日常发审、通气会等也被视为新主席上任后的风向变化。

  在郭树清昨日发表演讲前一天,证监会召开新闻通气会,特别强调了加强上市公司分红,这也被外界视为郭树清就任后的首个施政方向。

  但昨日郭树清的演讲丝毫未提及资本市场,话题主要关于世界经济再平衡。

  建议动用外储投资

  郭树清昨日说,中国经济对外的不平衡,核心问题是产业结构落后,依靠低端产业和低附加值的产品获得顺差。

  他认为,中国在贸易项下和经常项目项下的顺差还会保持一段时间,但中国卖什么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贵的趋势不会改变。这种情形持续下去,在能源、原材料、环保等方面都会给世界造成很大的压力。

  郭树清说,中国大概有4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70%都是外汇储备,都是证券类投资和组合投资,直接投资比重非常低。如果把每年外汇储备的四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或者是二分之一拿来做直接投资,“这对所有国家都有好处,对中国也有好处。”

  吴敬琏:再平衡需要政府自身改革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昨日也在该论坛上谈到经济再平衡问题,他认为要解决中国经济再平衡问题就要转变依靠投资和进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不过中国正式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已经很长时间了,但是直到现在,这个转变进行得不是很顺利,主要是因为体制上的障碍,消除这种体制障碍就需要政府自身的改革。

  他认为,政府需要在今后改革中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应该由政府做的事情,让市场去做。(记者吴敏 苏曼丽)

  - 其他热点

  刘明康

  金融机构须去杠杆化

  银监会前任主席刘明康昨日在出席论坛时表示,金融机构必须去杠杆化。

  刘明康称,金融改革的目标第一是保证金融稳定,第二是防范金融机构风险,第三则应将银行重新送回正常轨道。他说,“市场优势不能进行自我修正,需要予以足够的监管。”

  刘明康昨日还表示,跨境监管需要涵盖影子银行,影子银行的监管做起来并不容易,因为这一领域仍十分模糊。  (苏曼丽)

热词:

  • 郭树清
  • 证监会主席
  • 杠杆化
  • 国际金融论坛
  • 履新
  • 资本市场
  • 顺差
  • 外汇储备
  • 经济增长模式
  • 不平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