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反价格垄断提速 每年或调查一重点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正在调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宽带接入领域垄断问题——这是2008年《反垄断法》生效以来查处的第一起涉及央企的反垄断案件。

  在业界看来,国家发改委此次以反价格垄断之名拿通信行业的两大巨头开刀,实际上折射了国家发改委在价格监管工作方向的转舵:从过去价格监管向反价格垄断升级。

  反价格垄断提速

  事实上,国家发改委反价格垄断工作今年早已悄悄提速。最重要的变化是今年年中,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更名为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也可以说,此次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反垄断调查案是这个新部门公开查办的第一起案件。

  据了解,该局将设三个专门从事反价格垄断的处室。

  目前,除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外,中国另两家反垄断执法机构分别为商务部反垄断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

  三家机构的主要职责各有不同:国家发改委负责依法查处价格垄断行为;商务部负责经营者集中行为的反垄断审查;国家工商总局则负责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反垄断执法(价格垄断协议除外)等方面工作。

  除了设立新部门外,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发改委和价格主管部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价格垄断工作”。

  这份文件把反价格垄断工作定义为“转变价格主管部门职能和工作方式的重要内容”。文件还特别要求地方发改委建立负责反价格垄断工作的内部职能机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在2011年设立专门的反价格垄断机构。目前已有广东等地的省发改委设立了反价格垄断机构。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要求各地建立省级反价格垄断人才库,招募招收和选派具有法学、经济学专业背景及相关专业知识,具备一定英语水平的执法人员,从事反价格垄断工作。

  每年或将有一个重点行业被调查

  11月9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介绍情况时说,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反价格垄断调查源于举报。据了解,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价格主管部门今后一段时期将大力开展反价格垄断的执法工作,其中首要的工作就是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包括鼓励消费者和经营者举报价格垄断行为,并善于利用媒体报道的线索。

  在国家发改委今年初下发的工作方案中,还提到每年将选择一个重点行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反价格垄断调查,预防和制止价格垄断行为,同时建立健全不同行业经营方式、经营特点、价格变化等信息采集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价格垄断行为。

  此外,国家发改委还要求地方发改委建立和行业协会的沟通机制,预防和制止行业协会组织本行业经营者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等垄断行为。

热词:

  • 价格垄断
  • 省发改委
  • 国家发改委
  • 反垄断执法机构
  • 提速
  • 价格主管
  • 价格监管
  • 价格监督
  • 反不正当竞争
  • 重点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