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避险需求仍对黄金构成支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公投闹剧刚过,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又飙升。9日,清算行LC H上调意大利公债保证金要求,意大利政府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7%以上,成为压垮市场情绪底线的最后一根稻草。

  意大利公债收益率飙升暗示欧债危机不断恶化,从而将欧债危机推升至一个新阶段,引发市场对欧元区发生信贷紧缩的担忧,同时也加剧了对欧债危机的担忧,导致欧元遭大肆抛售,美国股市周三大幅收跌逾3%,标准普尔10大类股全军覆没,标准普尔金融类股暴跌5.4%。美元则走强,黄金受到拖累跌至1763美元附近。

  因公债收益率位于7%及上方被认为是难以维系的,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在得到援助前其公债收益率均超过该水准。此前,对于意大利预算案投票的担忧一度推升金价上涨,之后,有关总理贝卢斯科尼下台的消息限制了金价上涨的幅度,但政治局势的不确定性引发的避险情绪,在LC H上调国债交易保证金后到达极端程度。

  德国媒体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党派试图允许部分国家不再使用欧元,但保留在欧元区内,这进一步增加了欧元区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坚持举行大选而非组建临时政府,引发对该国局势将长期不稳且延缓经济改革的担忧,意大利已取代希腊成为欧元区债务危机的风暴中心,料即将寻求援助。希腊方面,该国组建联合政府的协议破裂,政治动荡持续。

  在今年7月份,基民盟欧委会曾表示产生债务危机的国家提供黄金担保,才会给他们提供救助基金。许多债务国具备这些担保条件,然而没有一个国家愿意将储存的黄金抛入市场进行自救。

  布 朗 兄 弟 哈 里 曼 指 出 , 市 场情绪 很 快 恢 复 至“危机模式”,除了美元和日元以外,其他资产均下跌,黄金恢复和股市的正关联。欧洲领导人正快速更迭,欧元信心可能继续恶化。目前尚不知晓危机期间领导人的更换是好是坏,但无论新旧政府最终都需要推进艰难的改革。市场可能进入这样一个时期:投资者不愿持有欧元或者美元,这将鼓励黄金的“货币化”。

  眼下,虽然遭遇来自美元上涨带来的下行压力,避险需求仍对黄金构成支持。汇丰有关金属分析师称,应容许一些欧元区国家离开欧元区或将欧元完全摒弃的提议,这本身就是支撑金价的利多因素。

热词:

  • 欧元区
  • 黄金
  • 公债收益率
  • 标准普尔
  • 交易保证金
  • 金价上涨
  • LC
  • 贝卢斯科尼
  • 领导人
  • 金融类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