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航企强硬抵制欧盟“碳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2012年1月1日这一欧盟向航企强征碳费的日子进入读秒,中航协决定采取强硬手段在年底对簿公堂。不过昨日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民航局透露,已做好准备,如果诉讼和交涉等方式效果均不理想,那么中国航企也绝不会向欧盟支付一分钱‘过路费’。而这一态度预示着欧盟收取碳排放费的计划无法推行。”

  2008年11月19日,欧盟议会和欧盟委员会通过新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业纳入到碳排放交易体系(以下简称“ETS体系”)之中,该法案于2009年2月2日生效,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开始强制实行排放交易。据国际航协此前测算,欧盟的做法将使航空业成本明年增加34亿欧元。同时,由于欧盟设定的免费配额逐年递减,以及航空公司机队规模和航线网络的扩大,航空公司将要交纳的“买路钱”也将逐年增加。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副秘书长柴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对于欧盟单方收取碳费一事,中方会坚决反对。目前中航协计划在今年底向德国法院提起诉讼,不过具体诉讼时间没有确定,律师团队也没有最终敲定。”同时他还告诉记者,虽然欧盟征收碳费是从明年1月1日开始计算,但真正收费预计要等到2013年的3月,所以还有较长时间可以进行斡旋。此外,诉讼只是中国反对ETS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也会依靠政府间进行协商。

  “欧盟碳费征收计划肯定不会如期推行,现在欧盟正面对美、中、印等多国的强烈反对以及诉讼。在今年10月,美国众议院甚至通过了一项新议案,禁止美国的航空公司加入欧盟的ETS。而受ETS影响最大的中国更不会妥协。只要有一家航空公司不缴碳费,其他航企就不可能同意支付。”前述消息人士语气肯定地说。

  事实上,由于ETS体系将以航空业在2004-2006年期间的平均排放量为基础值来设定2012年总的排放额,作为全球航空市场增速最快的国家,中国在欧盟ETS体系中受到的影响也最大。据中国民航局节能减排办公室此前介绍,按照欧盟碳排放的征收方法,中国民航业仅2012年就将支付约8亿元人民币,2020年则超过30亿元人民币,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人民币。中国飞往欧洲的航班每增加一班,一年将增加1500万元人民币的额外成本。

  “航企并不太担心被迫支付碳费,因为欧盟这一做法并不是单纯地损害了航空公司利益,而是触犯了国家主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前,中航协也明确指出ETS存在多项不合理之处,包括:非直接减排手段,没有对节能减排产生直接和实际的效果;没有对发展中国家的航空运输业发展需要做出合理的安排,违背了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领域普遍遵循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违背了《芝加哥公约》和国际民航组织对航空减排的基本立场;实施范围超越了欧盟的管辖权,违反了惯例国际法,并触犯了国家主权;实施对象颠倒,没有首先针对飞机及发动机的制造商,减排没有直接从源头抓起等。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各国日益高涨的反对之声,欧盟议员曾警告称:欧洲不会放弃排放交易计划。他比喻说:“现在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在ETS问题上)正互相怒目而视,看谁撑不住先眨眼睛。”对此,国际航协驻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说:“肯定是欧盟先撑不住,其实他现在正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我们也希望通过沟通来使其放弃这一错误的决定。”

  

热词:

  • 碳排放
  • 排放交易
  • 国航
  • ETS
  • 欧盟委员会
  • 航空公司
  • 减排
  • 航线网络
  • 芝加哥公约
  • 国家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