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拟招标千亿民间资本 3年小额贷款公司120家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整改试点 

  温州拟“招安”千亿民间资本

  通过公开招标3年内发展小额贷款公司120家

  据中国经济时报、钱江晚报报道

  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债务危机,从本月8日起,温州市全面实施“1+8”地方金融改革创新战略,让民间借贷行为阳光化、合法化。

  按照方案,温州市3年内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达120家,注册资本总额800亿元人民币左右,实现中心镇以上全覆盖。今后温州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将改变以往通过申请发起的方式,变为公开招标发起,充分挖掘民间资本潜力;而且,将拿出一定比例的筹建名额向在外的温州企业招投标,引导温商将总部迁回温州。

  争取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各类贷款利率在央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4倍内可以自由浮动,由借贷双方自行议定。

  而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也将尽快在瓯海、瑞安、乐清三地试点,相对成熟后,在其他地区有条件、分步骤地推进。有经济人士表示,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可将部分“地下”的资金引上“地面”,对规范和加强民间资金有序流动和有效管理有着积极意义。

  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试点在当地鹿城区展开,借贷双方可以在服务中心直接一对一对接,有助于杜绝高利贷,规范民间借贷利率操作。这些都归新成立的温州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管理。

  此前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民间资本将成为改革关键。那么,以今年温州民间借贷的1100亿元规模来算,村镇银行和担保公司能聚集多少资本呢?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会‘招安’绝大多数。”

  温州一家商业银行支行行长胡先生表示,还要规范小额贷款公司运作行为,防止其披着合法的外衣搞民间高利贷。现在小额贷款公司股东的资本金很有限,资金都是通过银行借贷筹集,然后去放高利贷。关于组建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胡先生认为,这个想法很好,让民间借贷合法化、阳光化也是众望所归,但初期实际运作可能有一定困难,民间借贷者不会主动去登记,因为很多借贷都是悄悄进行,政府也无法去论证谁在借贷。

  目前,包括筹建的公司在内,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已逾30家。

热词:

  • 小额贷款
  • 民间借贷
  • 民间资本
  • 贷款利率
  • 民间高利贷
  • 公司股东
  • 温州民间
  • 民间资金
  • 温州企业
  • 地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