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一期凭证式国债昨发行 浙江:最快10分钟卖脱销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债又遭遇抢购了。昨天,2011年第四期凭证式国债上市销售,记者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国债超级热俏,大多数银行的额度都在半个小时内被抢空,最快的只用了十分钟,就销完了三档国债的全部额度。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多种投资领域出现了高风险和对未来加息预期的减弱,使国债又成为投资者眼中的香饽饽。

  早上6点就来买“债”

  昨天,第四期凭证式国债如期发售,本期国债分为一年、三年和五年期,其中1年期20亿元,票面年利率为3.85%,3年期100亿元,票面年利率5.58%;5年期80亿元,票面年利率6.15%,较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分别高出0.35、0.58和0.65个百分点。

  家住杭州菜市桥的李女士一早便来到附近的工行营业网点,取号显示,前面有38位客户未办理业务。“听说有国债买,我今天还赶了个早,没想到这么人提前来,看来是没戏了。”果然没过10分钟,临柜工作人员就对客户说国债没有了。

  另一位年龄较大的周师傅还算幸运,买了5万元的三年期国债,“我刚买好,工作人员就说没有了,运气还不错。”周师傅说他早上六点多钟就来排队,号子很靠前,轮到他时告知五年期的国债已没额度了,他只能买三年期,利率5.58%,他说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如果晚来两分钟,恐怕就轮不到自己了。记者了解到,持周师傅这种想法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在股票基金等投资渠道都不赚钱的时候,不少因担心加息而持观望态度的市民逐渐转向国债投资。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记者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此次发行的三期国债几乎全部售罄。

  五年期国债更销

  据了解,随着央行多次加息,国债收益率不断提高,从4月开始,五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经突破了6%,投资者购买意愿明显加强。“从最近发行的几期国债看,五年期比三年期更俏,大多投资者都是因为中长期国债脱销的情况下选择中短期国债。”农行相关理财师表示。

  为何五年期国债更受青睐?这位理财师分析,随着10月CPI大幅回落,估计今年最后两个月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几乎成为定局,三年期和一年期央票收益率也先后下调。“投资者也很精明,趁着目前收益率保持在高位,他们一般更愿意购买期限较长的产品,以锁定利润。”

  而事实上,即便五年期国债提前两年兑现,也比三年期国债收益要高。虽然提前兑取国债要支付手续费,但在大部分情况下,提前兑取国债要比提前支取储蓄存款划算得多。根据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计算,同样1万元现金,若购买5年期国债,满三年后提前兑取,收益将有1734元,而三年期国债到期收益为10000×5.58%×3=1674元,两者相差60元。

  稳健投资成为主旋律

  业内人士分析,受温州和鄂尔多斯事件影响,民间借贷的吸引力骤减。而伴随资本市场里股市、楼市的低迷,追逐短期理财高收益的部分工薪阶层逐渐转向了中长期理财配置。

  对于迫切找到稳当又收益较高的产品,实现资产保值的家庭来说,堪称“金边债券”且可质押贷款亦可提前兑取的国债成为了大众之选。至少,相比许多理财产品不能中途赎回,国债的灵活性更强,而代价是付出手续费和部分利息损失。

热词:

  • 提前兑取
  • 发行利率
  • 理财产品
  • 凭证式国债
  • 国债收益率
  • 国债投资
  • 股票基金
  • 三年期
  • 央票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