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超九成网民认为电信和联通存在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昨日,国家发改委证实,正在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不过,对于电信和联通是否存在价格垄断,最有切身体会的恐怕还是广大网民。中新网IT频道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94.1%的受调查网民认为两家电信业巨头存在垄断问题。

  据悉,今年上半年,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到举报后,就立刻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了反垄断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宽带接入及网间结算领域,是否利用自身具备的市场支配地位,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市场等行为。

  对此,中新网IT频道进行了网上调查。截至10日19点30分,有约6400名网友参与了此项调查,其中,6022名网友认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存在垄断行为,占总参与人数的94.1%,只有179名网友认为不构成垄断,占比为2.8%。

  中新网网友 [qjkuai] 表示,现在向电信申请装宽带,必须要使用它的手机 并且还有手机保底消费,否则你就别想拉进家门一条宽带线。另外每年的宽带费用需收多少他们说了算,没有商量的余地。

  一位北京网友还在留言中给联通算了一笔账:“老家县城用预存600元话费的手机套餐,送1年宽带,农村一年宽带使用费600元,还必须再使用600元话费的手机套餐。农村比县城的费用高一倍。如果单用宽带,县城一年480元,农村必须绑定联通电话,为720元。”这位网友认为,联通利用垄断地位歧视农村用户。

  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绝大多数网友都在留言中表示大快人心。但也有网友从另外角度进行了分析,中新网四川网友 [宛城风云]认为,只罚款不能解决问题,国家不能以罚代管,关键是要实现充分竞争,才能让老百姓得到实处,才能让中国的互连网快速得到发展。

  另外,对于未来宽带资费能否明显下调,网友的预测相对保守。有52.1%的网友认为如果相关部门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出巨额罚单,将会促使宽带资费下调。不过,仍有16.6%的网友认为不会,而多达31.3%的网友则认为不好说。

  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此前透露,已基本查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具有支配地位。且两家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对竞争对手采取区别定价。如果事实成立,两家运营商将领到《反垄断法》出台以来的首张罚单。

  而据有关部门估算,如果能推动市场形成有效竞争,未来五年可以促使上网价格下降27%至38%,至少可为消费者节约上网费用100至150亿元。

热词:

  • 联通电话
  • 超九
  • 中国电信
  • 垄断行为
  • 网友
  • 垄断地位
  • 反垄断法
  • 宽带费用
  • 市场支配地位
  • 话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