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快推进三位一体港航服务体系 浙江建大港口控大物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半个世纪前,我军解放一江山岛的前线指挥部所在地——临海头门山岛,如今正成为浙江发展海洋经济、建设三位一体港航服务体系的新前沿,投资17亿元的头门山岛与大陆相连的大桥、海堤已经开工,作为头门港项目先导的两个万吨级码头正在建设中。

  无独有偶,与北仑港一海之隔的金塘岛大浦口,刚刚投产的集装箱码头上,7万吨级的大型集装箱班轮旁,数台大型桥吊忙碌地吊放着五颜六色的集装箱,穿梭奔忙的集卡群,把刚刚从船上搬下的集装箱运往堆场。这一个个繁忙的码头和正在加紧建设的新港口,正是浙江上下努力发展海洋经济,积极推进“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一个缩影。

  来自省港航管理局的数据表明,今年前10月,全省港口完成的货物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省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02078.9万吨,同比增长10.1%。累计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28313.9万吨,同比增长14.5%,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36.4万标箱,同比增长14.6%,呈全面上涨态势。

  在浙江,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海陆联动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服务系统“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瞄准的是东北亚重要的综合性国际枢纽港,建设我国重要的大宗商品储备基地、物流基地、交易基地。随着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国家战略而公开的这一构想,吸引了更多海内外投资商跃跃欲试。有人记得,消息公布没几天,在北京举办的一场“三位一体”港航物流服务体系建设推介会,就签下了20个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额达到650亿元,现在已有15个项目启动建设:镇海五矿钢材项目进度完成80%,年底前将全部完工;舟山六横浙能煤电一体化项目中电厂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后已动工;嘉兴港物流项目独山港区煤炭中转基地围堤工程已先期开工建设……

  随着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宁波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陆续组建,浙江的大交易平台正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省海经办副主任张善坤表示,作为三位一体建设的核心,构建大宗商品交易平台,让进出浙江深水良港的石油、煤炭、矿砂等战略性大宗物资,给浙江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依托大港口、建大交易平台来掌控大物流,是三位一体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运行主体浙江大宗商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成立,加紧软硬件系统建设调试,计划于2011年11月底前挂牌运行。同时,大力推进大宗商品交易贸易商、供应商和终端用户的招商引资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

  港口集疏运体系也越来越完善。宁波舟山港管委会综合处副处长徐斌说,近年来,我省先后建成投产了大浦口集装箱码头一期、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马迹山矿石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为进一步加快集疏运网络建设,建成了宁波绕城、大碶疏港等高速公路,完成了杭甬运河航道改造,开工建设了宁波北仑穿山疏港高速公路、象山港大桥。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六横至梅山疏港公路等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热词:

  • 大碶
  • 港航
  • 港口
  • 物流服务
  • 大物流
  • 保税港区
  • 加快推进
  • 物流基地
  • 物流项目
  • 集疏运
  •    

    搜索更多大碶 港航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