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I中投顾问:IPO审核难度提高 企业应关注两重点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分红、发行审核体制、股市扩容、资本市场诚信等诸多存在争议的热点问题给予解答及回应。值得注意的趋势是证监会管理阶层的表态倾向于整改资本市场现有秩序。从IPO角度来看,提高IPO审核难度势在必行,虽然证监会强调资本市场现状与扩容无关,但是从近期IPO过会率来看,提高IPO审核难度政策出台趋势非常明显。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季秦川认为,两方面因素促使监管层提高IPO审核难度,一方面,当前紧缩货币政策决定着资金面相对紧缺,证券作为实体经济融资平台,为了响应政府的产业结构调整政策,优先针对实体经济融资已经成为趋势,未来防止过度融资,适当调整对其他传统行业的审核难度成为政策趋势。

  另一方面,目前创业板、中小板块准备上市的企业资质良莠不齐,从保护投资角度而言,如果依旧按照此前的审核难度,再加上我国的退市机制不健全,势必会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证监会将改变当前“重投机轻投资”的整体证券环境,而其中最关键的部分即是从入市开始把关,以全面提升上市企业质量。

  从企业层面来看,IPO审核难度上升虽然有一定的负面影响,造成部分企业的融资渠道变窄,企业发展遭遇困境,但是严格审查将有利于提高企业的融资规模,提高市场对企业的信心。我们简单的罗列两个可能存在审核难度大幅上升的项目,以提醒部分准备上市的企业提前规避政策出台趋势。

  首先,内控能力将成为IPO审核难度提高的关键环节,从以往的IPO被否案件中我们发现内控能力已经成为部分企业IPO被否的直接原因,再加上8月9日第三方机构提出内控指标量化举措已经实施,我们认为这将是IPO未来审核焦点;其次,监管层对企业细分市场领域调研将更加深入,预计成长性、募投项目两个传统审核节点将更加深化,这也将成为监管部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直接途径。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规避内控能力、成长性、募投项目难度较高,企业如果不做好提前规避措施,那么IPO难度将人为增加。由此我们建议部分准备上市的企业,应当着重注意调节战略定位,将内控能力建设作为重点项目进行整改;另外企业对业务所涉及到的行业细分领域状况需要着重分析,切勿盲目粉饰成长性,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审核疑点。(中投顾问)

热词:

  • IPO
  • 中投
  • 审核
  • 企业资质
  • 退市机制
  • 内控
  • 证监会
  • 资金面
  • 企业发展
  • 提高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