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财长声明承诺避免货币竞相贬值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0日(北京时间11月11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政部长会议,并于会后发布财长声明。声明称成员国承诺将加快走向由市场主导的汇率体系,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使其能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出现偏离正轨,防止货币的竞争性贬值。

  以下为声明全文:

  1.我们APEC各成员国的财长于2011年11月10日集聚夏威夷的火奴鲁鲁,参加由美国财长盖特纳主持的第18届APEC年会。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泛美开发银行行长、世界银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以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

  2.我们注意到,我们当中有许多经济体去年遭受了重大灾难,并对这些国家及其他地区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我们此次聚会正值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之际。我们必须果断应对这样的风险,以恢复市场信心、金融稳定及经济可持续增长。APEC地区的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的能力均有所减弱,尤其是发达国家地区。与此同时,我们当中许多国家的通胀水平依然居高不下。为应对日渐上升的避险情绪,资本流动的不稳定性也加剧。

  3.我们回顾了最近11月3日至4日召开的戛纳G20峰会所得出的结论,并承诺将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加强金融行业的稳定性、维持开放的市场,并为实现强劲、可持续且均衡的经济增长打下坚实基础。我们一致同意将采取如下行动:

  发达经济体承诺将采取措施以树立信心、支持经济增长,并落实明确、可靠及具体的措施来整顿财政。

  考虑到各国经济的具体形势,那些公共财政依然稳固的经济体承诺,让自动稳定机制发挥作用,一旦经济形势发生实质性恶化,将采取合理措施支持内需。那些拥有较大规模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承诺推行改革举措,促进内需,增强汇率体系的灵活性。

  我们申明,我们承诺将加快走向由市场主导的汇率体系,增强汇率机制的灵活性,使其能反映经济基本面,避免汇率出现偏离正轨,防止货币的竞争性贬值。我们重申,汇率体系的过度不稳定性和无序变动将对经济及金融稳定性带来不利影响。

  我们一致同意将继续努力加强全球金融的安全网建设,各国政府、央行、地区金融机构及全球金融机构将各自依据自身职责发挥相应的作用。

  我们承诺将倡导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抵制所有形式的保护主义。我们也明确表示决心采取行动促进贸易发展。

  4.我们重申我们将共同致力于改革金融业,使其更好地满足我们经济发展的要求。为提高全球银行体系的灵活性,我们将实施巴塞尔银行业监管委员会制定的新监管框架,提高银行资本金的数量与质量,加强全球资本与流动性的一致性。为减少道德风险和纳税人的风险,我们一致同意对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推行特别处置机制。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同意推行监管改革举措,以便所有标准化的场外衍生品合约在交易所或电子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我们还将推行其他改革措施,以确保场外衍生品合约向交易储存库存报告,而未经中央交易所清算的合约则将受制于更高的资本金要求。

  5.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仍致力于进行进一步的结构改革来提高成员国经济产值,扩大就业机会以及促进社会包容性。作为我们前次会议制作的成长战略与融资京都报告的后续,我们今年在以下两个领域做了大量工作。

  *基础设施融资:加速基础设施投资并改善服务水平有助于促进经济复苏,这对亚太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至关重要的。除公共资金外,私人投资在基础设施建议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改善投资环境,降低融资门槛以及鼓励私人投资领域等方面仍有拓展空间。对于一些国家来说,在市政项目中提高私人投资的前景十分光明,部分国家已经采取措施通过公私合作以及降低监管风险等方式来改善投资环境。我们已意识只有与基础设施市场参与者积极对话才能充分利用私人领域的全部资源。ABAC和世界银行与我们的代表就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我们对此非常欣赏并记录下他们给我们的建议。对于亚洲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对话机制的建立我们持欢迎态度,它有助于市场参与者、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员国与各发展银行之间进行坦率交流。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与亚洲发展银行建立了东盟基础设施基金,并期待它能够对区域基础设施的改善做出贡献。

  *金融授权:我们承认许多成员国,甚至是一些发达国家成员仍缺乏有效的管道来接触安全与可靠的金融服务。提高正规金融产品与服务的使用率有助于减轻贫困,可帮助低收入与弱势群体。我们因此重申,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改善金融授权来促进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发展,让弱势群体能够更好得到安全与可靠的金融服务。

  我们重新审视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金融共享计划,该计划为政府向个人提供贷款以及公共与私营合作战略等方面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并为准确衡量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金融服务的渗透率奠定了基础。对于妇女与经济主题高层政策对话中制定的旧金山宣言提出的,让妇女更容易获得资金的建议我们也十分重视。

  6.在制定能够促进发展与就业的政策时,我们也意识到经济增长必须在环境上具有可持续性。我们注意到绿色成长绿色融资进行的一项联合调查建议为绿色成长制定更多的政策工具。对于化石燃料进行定量配给、逐步取消补贴并为贫苦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的建议,我们十分重视。我们也注意到自动报告机制有助于这一建议的实施,这一建议将被提交到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能源工作组的领导,并肯定会有助于他们的讨论。

  7.与商业社区紧密合作仍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宝贵特点之一。我们欢迎来自ABAC的贡献,它在以下领域给了我们建议。(1)在区域金融市场逐步融合形势下,金融市场监管者之间应该加强合作。(2)制定有助于提高金融授权与SMME融资的政策与措施;(3)支持能够将私人资金引入基础设施的政策框架;(4)改善资本市场效率。ABAC与私营领域在帮助财政官员发展亚洲基金通行证这一概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保护投资者前提下,这一概念有助于开发基金行业以及更好融合金融市场。我们将继续工作,考虑到成员国市场发展程度的不同,我们将就亚洲基金通行证的建立进行试点。

  8.感谢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财长会议的东道主-美国。我们将于2012年8月在莫斯科进行我们的第19次会议。

热词:

  •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 APEC
  • SMME
  • 财长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