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即墨助小微企业转型升级 政策扶持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东省即墨市大力扶持小微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从2009年起,该市连续3年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二十条意见》,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引进人才等扶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效果显现。据统计,目前即墨企业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7%,居青岛五市之首。

  “资金、科技创新、人才是即墨市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要推动企业不断加快转调步伐,就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即墨市委书记郑明辉说。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即墨市果断出台扶持企业发展的第一个“二十条”:财政拿出3000万元贷款过桥资金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拿出6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和品牌战略……据统计,前年和去年即墨财政共投入支持企业发展资金5.4亿元,今年还将新增支持资金1.6亿元。

  “即墨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市金融协调办公室,积极引进成立金融机构,目前即墨已经是青岛五市金融机构最密集的区域,全市金融机构累计发展到47家。”即墨市金融办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解决企业发展的资本约束,即墨市在连续3年出台的“二十条”意见中都规定,鼓励设立各种形式的企业贷款担保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在政策激励下,即墨金融机构不断创新贷款品种,满足各式企业的贷款需求。落户即墨的民生银行今年推出了30亿元的“商贷通”授信业务,已为740家中小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

  据统计,近年来该市金融业贡献度逐年提高,贷款余额由85亿元增加到257亿元,存贷比由58.4%提升到71.1%,存贷款余额位居青岛五市首位。

  3年来,即墨在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培养引进人才方面做足了政策扶持文章。在“二十条”意见中,均有科技补贴规定,从最初奖励技术改造、创新项目二项,到如今增加到根据年内研究开发费用总额比重、企业品牌及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等项。目前该市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累计6331件、1586件,均居青岛五市首位。

  即墨市针对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人才缺乏的情况,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制度配套。今年的“二十条”意见增加了扶持企业引进人才的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带技术、项目、资金的优秀团队和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技术中心引进的优秀科技人才都给予一定奖励。(记者刘成 王刚)

热词:

  • 二十条
  • 企业转型
  • 扶持资金
  • 助小
  • 企业融资
  • 企业品牌
  • 企业科技
  • 企业贷款
  • 政策扶持
  • 企业技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