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加德:IMF准备好继续支持欧元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MF将会继续支持所有成员国,正如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和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现在我们借贷的重点主要在欧洲,尤其是欧元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在11月10日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

  随着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突破7%的警戒线,欧元区债务危机不断升级,IMF在危机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也让拉加德作为IMF总裁后在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几乎成了一场“欧债问答会”。

  不过,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该如何向欧洲伸出援手的问题,拉加德并不愿越俎代庖。在她看来,无论以何种方式,最终中国仍将自己作出决定。但拉加德透露,多数新兴市场已经表明,即使在IMF增资也不应该仅仅针对欧元区,而应该面向所有IMF成员国。

  IMF准备好继续支持欧元区

  在过去两年的欧洲债务危机中,政治的复杂性让欧洲难以发挥有效解决危机的领导力。尤其在过去数月内,不少经济学家和领导人都认为IMF应该在领导欧洲走出债务危机的过程中扮演一个“指挥者”的角色。IMF是否愿意并有能力扮演这一角色?

  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上述提问时,拉加德首先强调了IMF通常所做的三件事:监督、借贷和技术支持。与此同时,在欧元区,“IMF被呼吁共同参与了一些欧元区的融资支持计划,即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但欧元区一些成员国有些不太情愿让IMF参与共同融资。”

  拉加德指出,IMF一直以来都有着这样的经验:“到一个国家,开始对话,评估情况,提供建议,然后制定出一项有关融资的计划”。她表示,IMF目前正在对20%左右的欧洲国家这么做,除了上述三个欧元区国家,也不乏一些欧元区之外的欧洲国家。

  “最近,我们还被要求在监督使命的基础上更深入一步,为意大利提供加强的、加速的、定期的、公布的报告。”拉加德说。

  因此,在拉加德看来,IMF传统意义上的职责,其中至少有两项已经在欧洲得到了广泛使用,尤其是在欧元区。

  “IMF将会继续支持所有成员国,正如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和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现在我们借贷的重点主要在欧洲,尤其是欧元区。我们准备好了扮演成员国所预期的角色,基于我们的专业能力和规则。”拉加德对本报记者表示。

  但拉加德指出,IMF不会做随机、临时性的工作,而是有自己的原则,有条件性的。她强调,IMF不会照本宣科,不会对所有国家一刀切,而是会考虑各个国家的具体情况,但会“在被要求的情况下尽力而为”。

  中国应自己决定如何援助欧洲

  随着欧债危机不断升级,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中国,在不同场合相继表达了对欧元区“伸出援手”的意愿。然而,由于欧债危机不确定性加剧,新兴市场国家该如何在符合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援助欧洲,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不久之前,欧元区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负责人克劳斯·雷格林(Klaus Regling)就赶往北京,试图争取中国的援助。

  中国应该在欧债危机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本报记者指出:“中国是IMF的一个关键合伙人。”她指出,在IMF最近的改革之后,中国正“扮演着更大的角色并发出更响亮的声音”。

  拉加德表示,欧元区债务危机对全球其他国家而言都有影响,尤其是那些更加依赖于出口的国家。在与中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谈话后,她发现中国对于欧元区当前的危机表现出“强烈的关切”,“不仅是好奇,更是真正的关切。”

  对于中国具体将如何帮助欧洲,拉加德则不予置评。她强调:“每个成员国应该自己决定怎样用他们的钱。而成员国投入到IMF的资金,也仍然是他们自己的钱。这笔钱可以由IMF来管理,用于借贷、用于支持各种计划,但最终还是这个国家自己的储备。因此,如果这个国家愿意以双边贷款或增加出资额等方式来,那我们当然欢迎。”

  新兴国家的援助不会仅针对欧洲

  值得注意的是,拉加德指出,新兴市场经济体明确表态,即使在IMF增资也不应该仅仅用于欧元区,而应该面向所有IMF成员国。

  “我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那些表示过愿意在IMF增加资金的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他们的领导人们,已经明确表态,这笔资金不应该仅仅具体针对欧元区,而应该被用于增加IMF的资源来对所有成员国的需求做出反应。”

  拉加德指出,例如对于那些中等收入国家,那些并没有直接陷入危机的“旁观者”国家,在受到外部冲击的时候也应该有获得资金的权利。

  在这种情况下,应这些国家的要求,IMF正在制定一项新的金融工具——预防性、流动性支援机制(Precautionary and Liquidity Line)。而正是基于这一点,不少新兴市场国家表示愿意加入到加强IMF实力的进程中来。

热词:

  • IMF
  • 欧元区
  • 拉加德
  • 成员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