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超万亿:专家建议中国低碳投资应关注能效服务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11月11日电(记者甘泉 马述昆)此间举行的第七届国际投资促进论坛上,各方专家建议,中国低碳投资尤其要关注能效服务产业,他们估计这将是一个体量超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市场。

  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下降16%。“要实现低碳政策的目标,其中80%以上的工作需要节能领域来完成,换句话说,应该叫做能源效率的服务方面,”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东宁说。

  据介绍,能效服务包括:一是能效信息服务,如软件、咨询、广告等;二是能效相关产品,如能效设备、研发、销售、维护等;三是能效知识管理方面的服务,如培训、法律咨询等;四是能效配置,如投融资、产权交易等。能效服务产业则是对这几个方面予以整合。

  中国能效服务市场体量有多大?杨东宁告诉记者:“如果考虑到市场的长尾性质,我是支持在万亿元以上规模的体量。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能集中几个开发园区专门搞能效服务,就可以达到百亿元甚至是千亿元的体量。”

  “目前,中国能效服务在传统的工业、建筑等领域比较普遍,但在新能源领域相对较少,”杨东宁表示,不管从中国低碳政策目标的实现,还是从能源安全方面考虑,中国的能源科技和能源服务的发展都需要受到重视。

  上海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总经理方耀光也认为,目前中国的能源格局还是以能源采集和能源制造为主导。能效领域和发达国家的距离较大,但这也就意味着其投资空间巨大。同时他也提出,中国的能效服务市场需要重塑,而政府应在促进能效产业后台集中方面提供支持。

  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大中华区资深投资专员王恒岩认为,澳大利亚缺乏像中国这么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但在清洁能源领域,中澳两国互补、互赢的合作空间非常巨大。

  在他看来,太阳能领域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目前,澳大利亚市场上的太阳能板块几乎都是中国企业在提供。将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和澳大利亚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等结合起来,可以形成在国际上非常有竞争力的优秀产品,”王恒岩说。

热词:

  • 能效
  • 杨东宁
  • 低碳
  • 服务产业
  • 太阳能
  • 清洁能源技术
  • 国内生产总值
  • 能源科技
  • 长尾
  • 知识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