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力挺民间借贷 亿万资本有望阳光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挺民间借贷,亿万资本有望阳光化。据新华社报道,央行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民间借贷是正规金融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社会融资需求,特别是缓解了一些中小企业和“三农”的资金困难。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这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的发展,应该将这类经批准从事专业放贷业务的机构或组织从一般意义的民间借贷主体中分离出来,作为专业放贷人对待。

  央行有关负责人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与完善民间借贷跟踪监测体系,以期为经济决策及宏观调控提供更为全面的信息。

  现象 民间借贷暗潮涌动

  自收紧银根以来,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在银行无法获取贷款,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地下钱庄便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忽然之间,手机广告短信多是融资、贷款信息。尤其是今年以来温州民间高利率借贷引发老板“跑路”风波更引起关注。从公开的资料中不难发现,“跑路老板”们几乎都“不约而同”的参与了民间借贷。央行温州中心支行上半年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规模达到1100亿元,有89%的家庭或个人、59.67%的企业参与。

  数据 民间借贷3万亿

  国内民间借贷规模有多大?目前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数据。央行的调查统计表明,到2010年3月末,民间借贷余额为2.4万亿元;银监会估计大约有3万亿元左右;也有金融机构估计在6万亿元至7万亿元。

  资金涌入民间借贷市场,目的就是赚取高利。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近来民间借贷利率已普遍涨至月息6分到8分,换算成年息高达72%至96%,个别公司年息甚至上升到120%。而当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65%,民间借贷利率最高已达银行贷款利率的18倍。

  解读 金融应对民间资本开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目前中国的民间借贷热,确实值得央行和监管机构反思:“为什么这么多人从事民间借贷,甚至击鼓传花、乐此不疲,究其根本,还是因为‘正门’开得太小了”。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民间借贷如此活跃,很大程度上是国内金融体系的缺陷造成的。大量银行信贷不是流向实体经济,而是流向市场炒作严重的虚拟经济,流向疯狂“炒钱”或民间信贷、“炒房地产”等,从而导致国内民间信贷市场泛滥。“应该完善规范民间借贷市场的法律制度,把民间信贷放到有效的金融监管体系之下。” (记者熊焱)

热词:

  • 民间借贷
  • 类经
  • 阳光化
  • 央行力
  • 民间资本
  • 跑路
  • 三农
  • 小额贷款
  • 实体经济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