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脆弱全球经济中寻求亚太增长方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美国檀香山11月10日电(记者牛海荣)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刚刚结束,一年一度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2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拉开序幕。

  然而,无论是风光旖旎的法国海滨城市戛纳,还是有着“太平洋明珠”之称的夏威夷,都无法让人们紧张的神经稍有放松。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放缓,下行风险加大。特别是受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给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值此欧美发达经济体经济引擎失灵之际,亚太增长便承载了崭新的全球意义。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也就吸引了更多目光。世界期待与会领导人能为全球经济走出困局开出良方,更希望危机后经济增长仍保持较快速度的亚太地区能在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但是,高速增长的亚洲并非身居危机之外。过度投资所造成的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美元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输入性通货膨胀、以及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模式如何转型都是亚太经济体面临的严峻挑战。

  脆弱的全球经济面前,亚太经合组织21个成员此次将就加强合作、贸易投资、绿色增长、提高能效、创新政策、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一系列议题展开广泛讨论。本次会议的主题“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则表达了所有人的共同目标。

  推动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制定亚太地区增长方略,让各方从更紧密区域合作中实现共赢,每个成员需做出切实努力。

  这其中,包容心应有之。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间发展水平相差甚远,削足适履,拔苗助长,结局往往难遂人愿。在有关下一代贸易投资、环境产品和服务自由化、创新政策、规制合作等诸多领域,发展中成员的参与能力应得到充分照顾,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成员应做好表率,切实消除在货物、服务、投资等领域的壁垒,加大技术转让和合作力度。

  诚心亦应有之。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各经济体内部经济政策面临诸多困难,历史证明,贸易保护主义无益于世界经济的全面恢复。当前只有加强协调,进行对话与合作,才能避免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推动世界经贸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信心更应有之。经过20多年的风风雨雨,亚太经合组织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合作方式,强调凝聚共识、分享经验、先易后难、逐步推进。这使其别具潜力和力量,也使人对这一组织的未来有了更多希望,盼望各方通过对话与协商,以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合力推动亚太经济持续向前。

热词:

  • 全球经济
  •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经济政策
  • APEC
  • 经济体
  • 创新政策
  • 戛纳
  • 下行风险
  • 过度投资
  • 贸易保护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