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创业带动就业”成为中国就业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11日在全国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推进会上说,2008年至2010年,中国90个创业型城市的创业者人数累计超过1000万人,年均增长率超过15%。

  巨大的人口压力,加上转轨就业、青年就业和农村转移就业“三碰头”,使中国就业问题困难重重,为此,中国启动了创业型城市的创建工作以破解就业难题。自2002年以来,中国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鼓励和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实际上,中国的创业空间相当大: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千人口拥有40个至50个企业,发展中国家为20个至30个,而中国仅仅为11.66个。”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告诉记者。

  这位学者说,从国际经验上看,欧盟各国为了解决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在20世纪90年代末起制定了鼓励创业战略,1997至2001年5年期间,欧盟就业岗位总量增长超过1000万。

  美国为增加经济活力和创造就业岗位,长期实施鼓励和培育创业的国家战略。为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效果,日本制定一系列措施鼓励创业活动,并在劳动政策中制定了帮助青年人、妇女等弱势群体创业的政策。

  “中国年度城镇新增就业2400万人,而新增岗位只有1200万个。”周天勇说,“中国1人创业平均可以带动3人就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是就业工作的新增长点。”

  信长星在河南举行的这一会议上透露,这90个创业型城市每万名经济活动人口中的创业者数量从2008年的130人增加到了2010年的168人,有将近42%的新创办经济实体存活期达到3年;与此同时,创建城市新创办个体私营经济实体从业人员数量持续增加,年均增长率将近30%。

  “这表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创业活跃度、创业生命力和创业对就业的贡献。”信长星说。

  “2008年至2010年,中国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513.8亿元,占过去八年发放总量的76%。”信长星说,“2010年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63.9亿元,比2009年增加100亿元,增长65%,比前6年的总和还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刘丹华告诉记者,除了小额担保贷款和财政贴息政策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问题,中国政府还通过税费减免政策,降低创业者的经营负担;通过提供减免费的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者的经营能力。此外,还要求各地在经营场地上予以支持等。

  周天勇表示,高昂的税费、繁琐的手续仍让很多想创业的人望而止步,已创业的人苦苦支撑。

  世界银行集团发布一份报告指出,在中国内地开办一个企业平均要办理10个部门的14道手续、经过近两个月时间才能具备合法开业的条件。如果不了解规定细节,申办者常常需要往返数次。

  周天勇认为,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以破解就业难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研究鼓励创业的长久战略、体制和政策,更需要以合理的税费和简洁的手续,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

热词:

  • 就业工作
  • 创业型
  • 创业培训
  • 就业岗位
  • 经济活力
  • 创业环境
  • 就业问题
  • 周天勇
  • 经济活动
  • 长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