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原经济区承担着为国家解决重大问题探路的重要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发展改革委:

中原经济区

承担着为国家解决重大问题探路的重要任务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江国成、韩淼)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11日说,中原经济区不仅承担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还承担着为国家现代化进程中解决重大问题探路的重要任务:积极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杜鹰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年来,国家陆续制定了一些促进区域发展的规划和指导性文件。《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和以往的文件有很大不同:它有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即积极探索“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化”协调发展的路子。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原经济区不仅是个经济区,还可以叫做试验区。

  他说,试验内容主要和粮食安全问题有关。确保粮食安全是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人口多,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粮食发展方针。河南是中国的粮食主产省之一,它以6.5%的耕地生产了全国十分之一的粮食,其中小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他表示,现在的难题是:有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了,粮食生产下来了。同时,有些地方粮食生产保住了,但是经济发展太慢。一些粮食主产县,号称粮食大县、农业大县,但同时又是工业小县、财政穷县。这表明在工业化、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农业现代化的步伐慢了,三者不协调。

  “这两种情况都是我们不希望看到的。在河南以及像河南这样的一些农业大省,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这样一个特定阶段,如何处理好‘三化’协调成为现代化进程成败与否的关键。”他说。

  杜鹰说,正是着眼于此,中央把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重任交给河南。中央考虑设立中原经济区从根本上讲是要解决好粮食问题,解决好“三化”协调发展问题。

  他说,要实现《指导意见》确定的2020年河南省粮食年产量增加到1300亿斤的目标,需要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地方政府抓粮生产的积极性,以及农业科技人员服务于粮食生产和一线农民工作的积极性。

  为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一些支持政策:明确提出加大对河南省,特别是粮食主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逐步缩小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加大对种粮农民补贴的规模,扩大范围,完善补贴方式;明确要求国家安排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以及能够带动地方发展的产业项目,要优先向粮食大省和粮食大县布局;要求促进粮食主产区与主销区之间建立紧密的利益关系。这将有助于最终解决种粮吃亏问题。

热词:

  • 中原经济区
  • 重大问题
  • 指导意见
  • 粮食生产
  • 农业化
  • 粮食安全
  • 农业科技人员
  •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补贴方式
  • 农民种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