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发起“双反”调查 中国光伏产业转型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1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11月11日电(强薇)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对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使得本已进入“寒冬”的中国光伏产业更是雪上加霜。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西促会理事长程路在中国光伏市场建设论坛上表示,面对海外市场的萎缩,中国光伏产业唯有转型应对。

  2010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就饱受产能过剩之困,光伏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大量中小光伏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接受了7家美国光伏企业的申诉,展开对中国太阳能电池的“双反”调查,更可谓雪上加霜。

  程路说,中国光伏产业长期存在“两头在外”的不平衡局面,即原材料硅料95%都是由国外进口,而光伏产品又有95%都是出口至国外,产业的上下游均极大的依赖外部市场。所以每次外部环境风吹草动,对中国光伏产业就会有很大影响。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加深,中国光伏产品的海外市场本来就在不断萎缩。中国光伏产品的主要进口国德国、意大利相继削减了对光伏产业的补贴,需求减少。再加上美国已经向中国举起来反倾销反补贴的大棒,中国光伏产业不得不转型应对。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说:“中国光伏产业依靠扩大产能,低成本、低附加值的生产方式已经走到尽头,科技创新才是最终之路。光伏产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政府和社会不会允许出现这样一个局面:企业获取高利润却要政府和社会过多的补贴。”

  程路表示,虽然美国只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总量的9%~10%,但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如果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欧盟也起而效仿,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操更生说,2010年中国光伏产量已达16GM-17GM,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但2010年国内装机量仅为400MW,仅占据全球装机量的2%。中国一方面产能过剩,一方面却缺少应用市场。此前四部委发起的“金太阳示范工程”,为城市居民安装屋顶系统,对国内市场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收效甚微,“两头在外”局面依然未得到改变。

  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出台1594号文件,将光伏发电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被光伏产业普遍视为有利于中国光伏市场建设的利好消息。程路建议,中国光伏产业需要与西部大开发、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在新农村建设中迅速发展起来。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美国商务部
  • 发起反倾销
  • 反补贴调查
  • 双反
  • 寒冬
  • 两头在外
  • 中国
  • 上网电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