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镇江: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金融强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11日,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证券日报社社长谢镇江发表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虽然当今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剧烈变化,但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在此基础上,未来十年,中国将成为金融强国。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也是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艰巨任务。

  谢镇江在致辞中谈了三方面内容。第一,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分量已经与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他说,中国经济经历了真正的“黄金十年”,从2001年到2010年十年间,中国经济GDP年均增长10.48%超越了德国,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十年的增长超过以往任何一个十年。

  第二,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谢镇江谈到,西方发达国家长期以来财政超支出、国民收入超分配、进出口贸易长期逆差,靠输出货币进口货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寅吃卯粮长此以往难以维系,因此在最近两年出现了剧烈的经济动荡。2008年以来这个动荡一直没有结束,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动荡必然引起政治动荡,经济动荡引起社会动荡。占领华尔街的呼声不是一个国家而是许多国家,不是一个人而是许多人,没有上街的人同样发出了占领华尔街的呼声,同样发出了我们是99%你们是1%的声音。世界经济动荡非常剧烈,后果难以预料。

  第三,中国经济一枝独秀。谢镇江说,中国经济经历了“十一五”之后,今年是“十二五”的第一年,明年将迎来十八大,中国共产党第五代领导人将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复兴。从这个基础上讲,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然我们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变局、机遇。

  就证券市场而言,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1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资本市场,作为市场总体规模而言取得了自己应有的地位,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差距。

  中国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发展目标应该锁定在什么上?谢镇江认为,那就是金融强国。

  金融强国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在法制国家的前提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健全的制度体系并付诸实施,使金融体系良性健康发展,形成良好的金融发展生态环境。第二,金融强国的含义是中国的金融资本在国际上取得话语权。中国要取得国际资本市场的资产定价权、资金的话语权以及金融方面的主导权。他认为,中国这些方面的实力很薄弱。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在金融界、资本界以及媒体社会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必然能够实现经济转型,中国金融资本能够掌握国际话语权。

  他总结说,过去的十年,是波澜壮阔的十年,今后的十年,是我们逐渐融入和真正融入国际经济的十年,真正成为金融强国的十年。他认为,我们正在创造历史,我们将要创造一个崭新的历史。

热词:

  • 谢镇江
  • 金融体系
  • 金融发展
  • 黄金十年
  • 强国
  • 十一五
  • 资本市场
  • 证券市场
  • 2008年
  • 民族复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