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工博物馆工程开始招标 工程费用限额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首个农民工博物馆的建设开始进入实质阶段,工程10日开始招标,项目总投资约为6个亿,全部是财政资金。除了建设1万平方米的农民工博物馆外,工程还包括了马务村的城中村改造和周边环境及道路等综合整治。项目计划明年1月开工,8月竣工。

  工程费用限额2亿元

  11月10日,“农民工博物馆建设及周边整治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在广州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网站上刊出。根据公告,该项目投资总额约6亿元,其中工程费用限额为2亿元,资金来源于财政资金,招标人是广州市白云区建设工程管理中心。

  工程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座具有经济、文化、历史等意义的省级大型公共建筑农民工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0000平方米;马务村城中村改造整治,范围约34公顷;对周边环境(范围约30公顷)及道路(含城市主干道,长约30公里)等综合整治。

  对于农民工博物馆的具体选址,记者在招标文件中看到,前期规划方案有5个备选方案,其中位于村中西北角的停车场地块和临近的马务公园为推荐方案,而停车场地块又被作为最佳备选,理由是“空地,便于快速开工;地块面积大,适合建设大中型博物馆;距离旧村在100米范围内,布局紧凑,参观要素齐全;规划路打通后交通条件较好”。

  据悉,今年10月9日,马务村以27%的最高票数从17个备选村中胜出,获得农民工博物馆建设选址。该村毗邻黄石立交,村域面积约1.8平方公里,现有村属用地面积0.68平方公里。本地村民约2200人,外来工约2.1万人,村属建筑1259栋,总建筑面积约76.43万平方米,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商业、工业厂房等集体物业出租为主,2010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3929万元。

  马务村希望惠及村民

  此前,白云区方面表示,博物馆将建成“村+馆”的形式,在村中的出租屋满足消防等需要的前提下,保留外来工居住的环境,做一个“现状博物馆”,再专门征集农民工的生活器具等,建成博物馆。市三旧办方面则表示,建农民工博物馆更重要的是探索一种城中村改造模式,即不大拆大建,尽量保留原有风貌,通过综合整治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改善村居环境。

  而马务村提交的意见中,村委希望通过“农民工博物馆”的兴建整体改造村的一些基础设施。“包括排水、交通、三线下地等的改造,希望能争取整体考虑,能给村民带来实惠。”

  据悉,白云区政府正会同广州市“三旧”办加快制订农民工博物馆建设及马务村整治(包括村容村貌和周边环境整治等)工作方案。

  作者:杜娟 (来源:广州日报)

热词:

  • 博物馆
  • 农民工
  • 工程交易
  • 招标人
  • 招标公告
  • 招标文件
  • 城中村改造
  • 村集体经济
  • 城市主干道
  • 总建筑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