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分级基金几倍杠杆合适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随着债市的回暖,分级债基借助杠杆,一路大幅上扬,最高者一个月价格涨幅逼近40%。而在七八月份由城投债引发的“地震”,有的分级债基暴跌超过50%。

  面对分级债大级别波动,有投资者甚至调侃:“债券跌得基民溃,只把债基当股基”。如此“过山车”,让持有人充分体验了一把心跳,也引发一个问题,分级基金几倍杠杆合适?

  所谓分级基金,属于结构化的证券投资基金,其将母基金份额划分为预期风险收益高低不同的子份额,并可将其中部分或全部类别份额上市交易,类型上包括主动投资的股票型、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债券型三大类型。

  由于分级基金包含存在预期风险收益差异的多个子份额,能够更为精准地满足低风险偏好投资者与高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差异化投资需求。且对投资者而言,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运作的分级基金具备了更好的灵活性和更多的套利机会。因此,分级基金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欢迎。

  分级基金作为创新型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一直没有相关的产品审核指引。目前,国内分级基金的初始杠杆率多为1:1、4:6、7:3、8:2,其中以债券型分级基金的初始杠杆最高。同时,随着母基金净值的下降,激进份额的实际杠杆率会随之升高,将加剧激进份额的收益波动水平。

  今年以来,股市和债市的波动幅度都很大,分级基金的杠杆效应充分显现。以致通常觉得稳健的债基,波动幅度远超一般的股基,也超出了很多持有人的预期。

  为此,今年9月底,证监会草拟了《分级基金产品审核指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监管层首次发布分级基金产品的审核指引。该指引明确了分级基金的设计原则,规定了仅发展融资模式分级基金,限制了分级份额的杠杆率,并要求相关机构须向分级基金投资者充分揭示投资风险。

  根据证监会的规定,为降低风险,分开募集的分级基金仅限于债券型分级基金。分级基金还需限定分级份额的初始杠杆率,债券型分级基金不超过10/3倍,股票型分级基金不超过2倍。无固定分级运作期限的分级基金需限定分级份额的最高杠杆率,债券型分级基金不超过8倍,股票型分级基金不超过6倍。

  业内人士认为,对分级基金初始杠杆率及最高杠杆的限制,有助于控制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对分级基金杠杆率的限制,可以将激进份额的风险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投资者形成保护。

  或许,分级基金杠杆的大和小,并不是很重要。到底几倍杠杆合适,并没有科学的判断。激进投资者喜欢杠杆大,保守投资者偏好杠杆小,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但对于基金公司来说,需要把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别让投资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玩心跳。(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份额
  • 收益波动
  • 基金公司
  • 基金投资者
  • 杠杆效应
  • 开放式基金
  • 债券型
  • 过山车
  • 地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