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误报降法评级触发市场恐慌 法财长震怒追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外电报道,法国国债孳息近日接连飙升,令人忧虑法国随时继意大利后,成为下一个卷入欧债漩涡的大国。偏偏在这敏感时刻,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前日突然向部分用户发电邮,称已下调法国AAA最高评级,立即触发市场恐慌。两小时后,标普又突然澄清是技术失误造成误报,强调法国评级未变。法国财长巴鲁安批评标普毫无根据,政府大怒,下令彻查。

  标普于巴黎时间前日下午约3时57分,向部分用户发出标题为“降级”的电邮,并附有法国评级网页连结,暗示该国评级已被下调。下午5时40分,标普才发新闻稿澄清没下调法国评级。法国财长巴鲁安随即要求欧洲及法国市场监管机构调查事件,据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亦已展开调查。

  投资管理公司Addison Capital总裁丘奇称,消息传出后,交易员都忙个不停,情况几乎失控。他指,市场对主权评级尤其敏感,尤其是法国,标普误报简直是闹剧。近月多家评级机构相继提醒法国小心AAA评级,其中穆迪上月就曾警告会在3个月内检讨评级。

  有标普前员工表示,今次错误可能发生在评估过程,意味即使只是打错字,内容亦与法国有关。有标普前分析师称,误报反映标普可能正深入评估法国评级。但穆迪前分析师李维持不同意见,指标普对法国的信贷评级展望为“稳定”,不太可能忽然降级。

  外界亦揣测事件与法国银行业的评级有关。标普周三(误报前一日)的确调整了银行评级标准,引起投资者对两者的联想。

  受消息拖累,法国10年期债息前日一度升3.48厘,与德债息差最多扩至170个基点,再创欧元区有史以来新高。息差之大,已令部分分析员觉得法国早已失去AAA评级。投资者亦怀疑,在抛售意大利及西班牙国债后,法债是否下个抛售对象?

  有较大规模的基金提出,欧元区现时只有德债值得买入。贝莱德欧洲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克劳茨贝格尔表示,很多投资者对欧元区外围国家的敞口感到忧虑,有些甚至质疑自己持有的法国资产,也有投行高层不愿持有法债,认为它与意、西国债的风险差不多。

热词:

  • 市场恐慌
  • 降法
  • 评级机构
  • 降级
  • 市场监管
  • 误报
  • 投资者
  • 欧元区
  • 国债
  • 息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