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茂硕电源助力“湘江第一隧道”全线亮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享有“湘江第一隧”美誉的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正式开通。据悉,该隧道为全国第一条带地下立交的水下隧道,它极大地缓解了湘江东西交通压力。同时,由于全程采用LED路灯,可实现每年节电370多万度,而这些高效节能的LED路灯的配置电源均出自深圳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了解,营盘路湘江隧道总长约2.8公里,隧道照明主要包括出入口照明和隧道中间段照明。有关专家介绍,由于隧道长、且需24小时不间断照明,如果不采用合理的电源照明,那么,照明负荷成隧道运营时占整个能耗比例的50%,是名副其实的“能耗大户”。

  另有调查显示,隧道照明不同于普通的道路照明,会存在一些特殊的视觉问题。比如,进入隧道前,由于隧道内外的亮度差异极大,因而从隧道外部去看,照明很不充沛的隧道入口会看到“黑洞”现象。因此,相比普通道路照明,隧道照明对光源、灯具、照明方法等方面都有着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光源的选择,因其在照明中扮演着 “心脏”及“大脑”的角色,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照明的整体效果。

  “营盘路隧道内部照明全部采用LED光源,它可根据天气的变化而自我调节亮度,分晴天、阴天、傍晚等几种模式。”中铁隧道集团营盘路隧道副总工程师荆永军说,采用LED光源能降低能耗30%,还能减少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

  据荆永军介绍,湘江隧道采用的LED光源照明灯具曾作为节能降耗的主打产品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重点展出。该灯具能适应隧道运营要求,会根据天气变化、车流量大小自动调节光源,还可通过LED照明控制系统调节每一个灯具的亮度,从隧道进、出口逐步增减光度,减少“黑洞效用”提高驾驶员视觉舒适度,确保行车安全。

  作为LED照明行业的领先品牌,浙江名创光电自承接该项工程伊始,便对本工程所涉及的地形、车流、功能等方面做深入的分析与设计,在照明设备的设计上,为确保灯具的寿命与照明的可靠性,驱动电源所采用的品牌一律选用目前国内外均以高可靠著称的智能驱动电源品牌—茂硕电源。茂硕电源是湘江隧道照明工程的指定电源供应商,该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LED灯本身就具备节能功效,茂硕电源可以通过智能调光,达到隧道灯在不同的时间段进行不同的亮度调整,从而达到智能降耗,实现二次节能,即能使LED能耗再降30%。

  据统计,按照当前市场行情,用4587套LED灯替代原计划的4852套荧光灯,每年可节约3707232度电,相当于节约1335吨电煤,总运行维护费用每年至少可节约517.6万元。

  (刘芳 刘淑琴)

热词:

  • 湘江
  • 隧道照明
  • 隧道入口
  • 驱动电源
  • 黑洞
  • 助力
  • 茂硕
  • 亮灯
  • 营盘路
  • 心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