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宁转移园承接产业转移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9月,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实现园区产值9.1亿元,比增32.5%;工业增加值2.95亿元,比增37.2%;出口产值1900万美元,比增31.7%;税收2650万元,比增35.1%;解决就业7000多人。随着园区的不断壮大发展,转移园已成为兴宁市重要的产业聚集地和财税收入增长极,与此同时,兴宁市城镇化水平也由2005年的26.7%提高到45.3%。

  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由兴宁市人民政府与东莞市石碣镇人民政府于2005年7月共同规划筹建,2006年9月被广东省政府认定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结合岭南生态保护区和客家地区的人文底蕴,兴宁市将拥有浓厚客家文化特色及交通便利、水电和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的产业转移园定位为“工业新城、生态园区”,为“人文秀区”打造了又一张亮丽名片。

  基于“生态型、环保型、效益型”现代新型工业园的定位,管委会严把土地“闸门”,积极推进节约、集约用地,提升工业用地的集约利用水平,并在产业布局上确立了转移园打造全省知名机电装备制造基地的目标。园区以机电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计划引进总投资15.3亿元、首期投资6.5亿元的鸿源机电产业园,生产水轮机、发电机等机电产品。同时,促成广东云山与珠海银通新能源公司合作生产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实施项目整体转型升级,对其它转移项目也实施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

  为推进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兴宁市还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兴宁市招商引资办公室主任陈小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兴宁市把产业园作为招商引资项目的“窗口”来建设,不仅优化发展软环境,出台了《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实行“只收税不收费”、“全程代办手续”,入园项目享受“1+1”保姆式优质服务;还建立了重点项目领导挂钩制度,给予全程的跟踪、服务,并且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投资企业公开评议管理服务制度、投资企业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重点项目落实领导责任制,全力打造亲商、爱商的良好环境,确保引进项目留得住、快发展。

  目前,园区主导产业初步形成,其中北区以云山汽车为龙头,着重发展汽车零配件等,南区以鸿源机电和联康药业为龙头,着重发展机械五金、新能源、新材料及新医药等,主导产业项目占92%,总投资占95.2%,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95%,税收占园区总税收的93.5%。

  据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的工业区服务中心办公大楼已建成,并铺筑了 30米宽、3公里长的工业大道,改造27公里连接城区的生活、生产通道,架设迁移19千米供电线路,铺设17公里供水管道及9公里的排污管道,初步完善了水、电、路等“七通一平”基础建设;为配套园区发展,园区正筹资1500万元兴建日处理1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工程,工程的立项工作目前已完成,以尽快满足一个“绿色之园”的崛起。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此前到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进行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兴宁市产业转移园在促进兴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鼓励转移园再接再厉,做好“双转移”承接工作,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随着园区建设的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工作的大力推进,东莞石碣(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目前已发展成为兴宁绿色经济崛起的主力军,同时为实现东莞石碣、兴宁两地互利共赢,承接“双转移”发挥更积极的促进作用。(韩国秀李仕红)

热词:

  • 产业转移
  • 联康
  • 石碣
  • 产业升级
  • 兴宁市
  • 承接
  • 产业布局
  • 闸门
  • 工业园
  • 七通一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