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推卸责任无助于世界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月,各国领导人不停地穿梭在各大洲之间——G20峰会刚过,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又将于周末召开。在把脉陷入困境的全球经济之时,有一点不容忽视:推卸责任绝非解决之道。

  在上周的G20峰会上,欧美国家又一次对中国的汇率政策施压,将本国居高不下的失业问题归咎于人民币升值缓慢。这无疑是为自己的经济政策失误开脱责任的表现。

  实际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05年7月以来已升值大约30%,而同期美国的失业率却从7%攀升到超过9%。

  只有各国领导人真正意识到务实合作对应对危机的重要性,停止互相推诿,真正携手合作,才能共克时艰。

  在备受瞩目的国际会场之外,情况并不乐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周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WTO)总部发表声明,指责中国在金融服务业领域没有充分履行开放承诺,包括限制现有的国有银行向外资出售股权的比例,以及给外国银行扩大在华业务增加困难。

  翻阅WTO文件的人会发现,中国并没有就外资收购现有中资银行作出任何承诺。即便如此,在几家最大的中资商业银行上市时,中国仍然允许外国投资者以便宜的价格购入股权,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开放和国际化进程。结果,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许多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后不到几年便纷纷减持套现,从中获取丰厚的利润,缓解资金短缺。

  例如,美国银行自2009年来先后多次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其持股比例从最高时的19.13%降至约5%。在今年9月完成的最近一次减持中,美国银行套现约83亿美元。苏格兰皇家银行2005年出资16亿美元购入中国银行约5%的股权,四年后便以24亿美元的价格悉数出售。2006年购入中国工商银行股权的高盛集团自2009年以来已两次减持,而据道琼斯新闻社报道,该集团还将第三次减持套现。

  在欧美金融业仍深陷泥潭的情况下,外资银行应该考虑的是从长计议实现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还是从快速发展的中国银行业赚取“快钱”。

  此外,中国限制外资银行扩展在华业务之说似乎也缺乏说服力。在过去三个月里,包括花旗银行、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在内的多家外资银行都在中国多地开设了分行或支行。

  在贸易领域,作为出口大国的中国也越来越经常被当做“替罪羊”。最新的一个例子是,美国商务部近日正式立案对中国输美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此举满足了一些美国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的要求,但却无视太阳能产业链上其他企业以及普通消费者的利益。

  由25家美国太阳能行业企业组成的“平价太阳能联盟”8日对上述调查表示反对,认为阻止或大幅减少进口中国太阳能电池不利于让全球更多消费者受惠于太阳能,并威胁到美国太阳能行业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

  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风险之时,狭隘的政治经济视野将危及全球合作,伤及全球经济复苏。但愿在本次APEC会议上,类似的不和谐音符不再出现。

热词:

  • 世界经济
  • 经济政策
  • 减持
  • 外资银行
  • 套现
  • 替罪羊
  • 太阳能电池
  • 中资银行
  • 2009年
  • 领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