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原经济区加快“三化”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办新闻发布会,探索《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的主题——“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化”协调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杜鹰表示:“中原经济区不仅承担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任务,还承担着为国家现代化进程中解决重大问题探路的重要任务,探索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路子,处理好‘三化’协调成为现代化进程成败的关键。”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几天前说:“过去一提到河南,就想到成千上万的外出打工农民。现在不一样了,2010年以来,河南农村劳动力转移实现历史性转折,省内就业人数首次超过省外。”

  河南省作为人口大省,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人数一直是全国第一位,农民超过40%的收入来自劳务收入。但去年以来转移的2455万农村劳动力中,河南省内转移达到1360万人,超过省外就业人数265万人。今年富士康等企业落户河南,全省外出打工人员减少了90万人。从外出打工到家门口就业,意味着河南在承接产业转移、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方面不但有了量的突破,而且有了质的提升。

  河南省舞钢市上曹社区居民曹新国夫妇过去一直在武汉打工,家里虽然只有7亩多地,但靠守在家里的两位老人和一个孩子,无论如何不能放心。现在,曹新国和妻子都回到了家门口产业集聚区里的一家工厂上班,一个月两人能收入4000多元。

  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昨天表示,坚持走产业城镇融合发展之路,是促进“三化”协调发展的一大着力点。“只有产城融合,才能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就业空间和就业部门的双重转变,持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

  目前河南已陆续规划建设了180个产业集聚区,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成长性产业快速发展,一批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大企业迅速崛起。全河南省上市公司从2006年底的36家上升到目前的95家。

  “有种被称为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物质,被简称SOD,行家说它是一种源于生命体的活性物质,能消除生物体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自从它被美国人发现传到中国,带火了一个化妆品企业!有研究说SOD能让人长寿,有心人让它‘钻’进食品,如今,河南三门峡的苹果已走出论斤卖的小经济时代,现在一个SOD苹果就能卖到十几元钱,当地13亿公斤的产量效益不可估量!”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杨树平自豪地向记者讲述这几年的变化。(记者 袁爱芳)

  ■资料

  中原经济区

  国务院日前正式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建设中原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中原经济区地处我国中心地带,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中原经济区作为国家层面重点开发区域,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陆桥通道横轴和京广通道纵轴的交会处,是沿海地区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中部崛起的重要基地,同时也是继“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经济区之后,于2010年由豫鲁苏皖冀晋鄂7省28市组成的经济区域。

热词:

  • 中原经济区
  • 中原城市群
  • 三化
  • 城镇融合
  • 京津冀
  • 珠三角
  • 长三角
  • 农村劳动力转移
  • 产业集聚
  • 就业人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