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北内丘县岗底村:有证书的“职业农民”鼓起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2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2日电(李云峰、杨守勇)在地处太行深山的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不少传统农民正在成为“职业农民”,不仅拥有果农初中级以上证书“持证下田”,还跨村租赁荒山,种出了自己的“中国驰名商标”,走上了新型致富路。

  前几年,岗底村果农杨仁辰一家5口有1.5亩果园,效益一直不错。看到多种果树有“钱景”,2007年他租赁了邻村白塔的6亩山,一租20年。为经营好果园,2009年他送女儿读了中专果林班,2010年女儿考了果树中级工证书。租赁荒山前4年一般收支平衡,从今年开始,每年每亩按现行价格计算可纯收入达到一两万元,租赁期满,经济效益一定不会错。

  杨仁辰的举动打开了全村果农的眼界,不少人也开始租赁邻村荒山,多数签订租赁合同30年。村民杨海祥家有6亩果园,今年他正谋划雇10个人,租赁20亩山,一租30年。他的算盘是:租赁期满,扣除工人工钱390万元和60万元租赁费,没准还净剩几百万元。加上他现在的6亩果园,4年后他这个4口之家年纯收入就会达几十万元。

  岗底村有619户人,目前像杨仁辰等这样的“职业农民”已有一大批。原来,岗底村有8000亩荒山,从1985年开始10年就治理了7800亩,全村种红富士苹果树10万株。目前,全村100名果农读了中专果林专业,191人获得农业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果树初、中级工证书,中专毕业的还要读大专。前些年,有的果农外出当“土技术员”,吃“技术饭”。后来一算账,租一亩荒山种苹果,比外出打工合算得多,便纷纷把目光投向租地种苹果上。

  村党支部书记杨双牛说,岗底村1995年就注册了“富岗”苹果商标,苹果生产工序有128道,拥有苹果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和4000吨气调库冷链销售,“富岗”金字招牌今年又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产品供不应求。果农凡按标准化生产工序产出的苹果,销售有“保险”。

  岗底村还有自己的“河北富岗食品有限公司”,家家户户是股东,公司对果农的苹果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不愁苹果卖不出去。没有后顾之忧、还能发大财,直接催生出了岗底村的职业农民。如今,岗底村还将建立村办“农民大学”,力争使岗底人都成为大专生和农艺师,以素质和激励政策催生更多的“职业农民”,使全村农民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热词:

  • 岗底村
  • 内丘县
  • 富岗
  • 职业农民
  • 中国驰名商标
  • 果园
  • 荒山
  • 钱景
  • 证书
  • 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