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贝卢斯科尼最早12日辞职 接任者或难挽救意大利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曾表态,在意大利参众两院通过一项削减债务、刺激经济增长的一揽子方案后,他就会辞职。可他没有想到,辞职要比预计的更早。意大利参院11号以压倒性的优势通过该方案,而众院将在今天晚些时候表态。如果获得通过,贝卢斯科尼就将履行承诺,结束自己的第三次总理生涯。据意大利媒体推测,曾经担任过欧盟反垄断专员的经济学家蒙蒂将成为过渡政府总理。学院派出身的蒙蒂是否能挽救意大利?

  在68岁、绰号为“超级马里奥”经济学家蒙蒂将出任意大利临时政府总理的消息传出后,不仅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7%以下,欧美股市也出现反弹。经济学家当总理,为何对市场有如此大的提振效果?意大利资深媒体人卢卡斯表示,其实市场并不清楚蒙蒂能给意大利带来什么,可能只是大家觉得贝卢斯科尼的离开是件好事。

  卢卡斯:市场对于贝卢斯科尼的评价一直是负面的,他执政期间意大利的经济疲软,增加率连1%都不到。尤其是面对债务危机,他的漫不经心让我们错失了好的时机。

  对于意大利政坛的变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严肃的表示,意大利正为应对债务危机做出努力,但比通过紧缩政策以及选择一个经济学家执掌政府更有重要的是保持政坛的稳定。

  拉加德:IMF和我本人的职责就是保持稳定,我们希望看到相关国家政局明朗,意大利迫切需要消除政治上的不确定性,维护市场的稳定。

  经济学家帕帕季莫斯临危受命担任希腊联合政府总理,如今意大利过渡政府的总理也将是一位经济学家。为何学院派忽然在政坛吃香?中国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专家刘明礼认为,在政党分歧比较大的时候推选一位经济学家领导过渡政府,没有从政经验,可以避免党派纷争带来的不利影响,更重要的是这两个国家确实需要有经济背景的人来处理当前的事物。

  刘明礼:债务问题涉及到很多金融问题,甚至涉及到很多具体的技术上问题。比如,救助基金应该怎么扩大,以什么形式扩大,可能还需要设计一种金融衍生品。很复杂,如果没有技术背景的人很难搞懂。

  资本市场以及意大利的参议院都用积极的方式欢迎着蒙蒂,并希望这位超级玛里奥能够挽救意大利、挽救欧元区。不过,刘明礼认为意大利的问题根深蒂固,单枪匹马的蒙蒂恐怕很难完成使命。

  刘明礼:意大利要刺激经济活力,涉及到福利制度改革。不能好吃懒做、只晒地中海的太阳,必须勤奋工作才行。不管什么经济模式,经济增长要靠人的劳动创造财务,这样才能还债。很难说,一个人根据他的政策就能实现国家的经济复苏,涉及到复杂的体制调整。福利体制的改革相当困难。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债务总额达1.9万亿欧元,超过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四国债务之和。如果破产,任何规模的金融稳定基金都无济于事。尽管蒙蒂可能无法帮助意大利扭转乾坤,但他能带来哪些积极方面依然值得期待。(记者张奥)

热词:

  • 贝卢斯科尼
  • 意大利总理
  • 意大利媒体
  • 蒙蒂
  • 经济学家
  • 超级马里奥
  • 欧元区
  • 经济增长
  • 国债收益率
  • 拉加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