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报认为:意大利危机或将法国拖下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意大利之后,欧元债务危机开始波及法国

  欧盟领导人试图缓解人们对于欧元区将走向解体的担忧。与此同时,有迹象显示这场主权债务危机已经蔓延至意大利之外,正在波及法国。

  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说,他极其反感有关这种单一货币解体的蠢话。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我们坚信欧元区能够挽回全部信誉,这包括每一个成员国。”

  但英国首相卡梅伦暗示英国正在为可能出现的欧元区解体做准备,认为这种单一货币的未来可能不再有保证。他说,意大利的危机给欧元区带来了“显而易见而迫在眉睫的危险”,“生死关头正在迅速逼近”。英国财政部正在为“一切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准备。

  有报道称,北欧国家外交官一直在考虑建立一个较小的核心欧元区,这可能将某些外围成员国排除在外。在此之后,欧元区领导人为鼓舞人们的士气采取了努力。

  希腊任命受人尊敬的欧洲央行前副行长帕帕季莫斯就任新总理,试图平息有关退出欧元区的言论。

  意大利看来也越来越有可能选择一位技术官员担任领导人,以改革该国停滞不前的经济。前欧盟委员马里奥·蒙蒂很可能会在几天之内就任意大利总理。一个更加可靠的政府可能取代贝卢斯科尼政府,这一预期帮助降低了意大利的借贷成本,将意大利国债收益率降至周三触及的7%这一危险的高位之下。

  但市场将注意力转向了法国,因为法国与德国国债收益率的息差创下欧元区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

  路透社有报道称,法国和德国已经在讨论建立一个一体化程度更高、规模更小的核心欧元区。在此之后,欧盟领导入团结起来对欧洲单一货币给予了支持。

  美国银行美林国际研究部的投资策略师约翰·雷思说,除非欧洲央行在债券市场斥巨资支持欧元,否则危机的蔓延就可能变得无法阻止。

  他还说:“危机的蔓延就发生在人们的眼皮底下。如果意大利完蛋了,它就会把法国拖下水。这是件很可怕的事。”

  分析师认为,欧洲国家上周破釜沉舟,公开讨论了希腊在就救助方案举行公投后不得不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此类言论打击了欧洲单一货币不可撤销的信念,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借钱给欧元区政府的意愿。

  英国财政部以及外交和英联邦事务部的官员对保守党议员表示,欧元区解体留下一个由北欧国家组成的核心欧元区,对英国将是不利的。一些对欧元持怀疑态度的议员则呼吁欧元区解体,并要求英国以此为契机脱离欧盟。

  但欧盟外交官表示,他们仍然相信,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依然十分支持现有框架下的欧元区。一位外交官说,没有证据表明有国家在为欧元区解体准备方案,虽然退出欧元区的问题被公开提了出来,但希腊将努力避免重新启用本币德拉克马。

热词:

  • 欧元区
  • 法国总统
  • 意大利总理
  • 德国国债
  • 外交官
  • 成员国
  • 欧元集团
  • 默克尔
  • 领导人
  • 国债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