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会议期间美高调提TPP 欲借此促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3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亚太经合组织(APEC)檀香山会议期间,美国积极推动在会议框架外开展所谓“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谈判。尽管TPP不是APEC的正式议题,但由于美国的高调,TPP颇有一些“喧宾夺主”的效果。TPP谈判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四个环太平洋国家于2005年6月发起。美国在2009年年底高调宣布加入TPP谈判,这一多边贸易谈判引来各方瞩目。目前除这五国外,还有澳大利亚、秘鲁、越南、马来西亚等参与其中。

  美国意欲借此促出口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曾明确表示,把推动TPP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点。美国试图以TPP为突破口,建立以其为主导的横跨太平洋的亚太经济合作体系,并由此建立美国主导的“亚太自贸区”,进而赢得全球的战略优势。TPP谈判出现的背景是,亚太特别是亚洲区域经贸合作进展迅速。美国一方面不愿错过亚太经济发展的良机,同时也希望通过设置一定规范继续主导这一地区未来政治、经济等格局的变化。

  美国主导协商TPP是奥巴马政府实行的贸易政策的一项支柱,与过去的经济合作协议不同,TPP增加了“战略合作”内容,这些内容更有助美国推行有利于自己的贸易标准。TPP被认为是美国在WTO之外推动自由贸易的新途径。另外美国希望借此促进出口,挽救美国低迷的就业市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加强与亚太的贸易,实现其5年之内出口翻番、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的政策目标。通过TPP,美国可以充分发挥其技术和金融优势,打开更多的亚太经济体市场。

  日本表示了加入谈判意愿

  在美国的积极推动下,TPP谈判在一年半多时间里已进行了9轮,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由于在一些敏感领域分歧较大,谈判进展不顺,势头较前有所下降,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协议结构方面,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主张用TPP取代现存的双边自由贸易协议,而美国等国主张TPP与现存双边自由贸易协议同等有效。问题目前仍难解决。另外TPP不仅将规定取消商品关税,还将涵盖安全标准、技术贸易壁垒、动植物卫生检疫、竞争政策、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争端解决,以及有关劳工和环境保护的规定。TPP标准之高和覆盖领域之广远远超过有关国家的承受能力。

  日本11日表示了加入TPP谈判的意愿。尽管如此,日本国内此前就是否加入这一谈判交锋激烈。农业团体担心加入TPP将剧烈冲击种植业和水产业,社民党党首甚至主张应在国会问责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有专家分析,日本政府未来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可能出现反复。

  ▲相关

  内政部长坠机身亡,机上8人全部遇难

  墨西哥总统取消出席APEC会议

  墨西哥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布莱克·莫拉所乘直升机11日坠毁,布莱克·莫拉等机上8人全部遇难。布莱克·莫拉是总统费利佩·卡尔德龙“缉毒战争”领军人物,也是卡尔德龙任内死于坠机的第二名内政部长。这一“巧合”引发国内诸多猜测。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11日宣布,由于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布莱克·莫拉当天遭遇坠机事故身亡,他取消前往美国夏威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的行程。

  布莱克·莫拉11日上午乘直升机前往莫雷洛斯州出席检察官会议,飞机在首都墨西哥城以南一片山地地区坠毁。电视画面显示,飞机残骸散落山间。美联社推测,飞机撞山后解体,没有发生爆炸或起火。卡尔德龙在坠机事件后确认布莱克·莫拉死讯。他说,飞机坠毁时,天空乌云密布,坠机可能系意外事件。他同时承认,不能排除各种可能的坠机原因。

  布莱克·莫拉去年7月出任内政部长,作风强硬,公开承诺决意与不法分子斗争,不让步。遇难前,他11月4日发出最后一条微博客,纪念前任之一胡安·卡米洛·莫里尼奥。时任内政部长的莫里尼奥在3年前的11月4日死于坠机。莫里尼奥同样被视为“缉毒先锋”,任内致力于缉毒和打击有组织犯罪。同一职位两名部长先后死于空难,让不少墨西哥人产生诸多猜测。锡那罗亚州联邦议会议员马努埃莱·克劳迪尔说,两名内政部长在一届总统任期内坠机死亡“太过巧合”。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接连发生涉及高官的坠机事件,导致执政党国家行动党支持率下跌。卡尔德龙的支持率已降至本届总统任期内的最低水平。墨西哥定于明年7月举行总统选举。

  新华社记者 葛晨

热词:

  • TPP
  • 巧合
  • 内政部长
  • 战略合作
  • 莫里尼奥
  • 出口
  • 墨西哥总统
  • 亚太经合组织
  • 乘直升机
  • 弗朗西斯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