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窗口期微启 香港IPO年尾艰难“解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低迷了许久的香港IPO市场,近期似乎热络起来。

  11月10日,李泽楷旗下电讯盈科为分拆的电讯基金(HKT)上市展开路演,预计每股4.53-5.38港元,融资达110亿港元。中金,德银,高盛,汇丰,JP摩根等香港各大投行分别为其担任联合全球协调人及协助承销商,投资者宴会厅几乎座无虚席。

  香港IPO市场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这不仅是首富李嘉诚效应,还意味着此次IPO有望一转近期香港IPO清淡景象。距离年尾还有2个月,窗口有所打开,一些公司开始按捺不住——再推迟上市或将损失上市费及重新提交上市材料。

  IPO“严冬”

  参加路演的某外资券商分析师表示,此次分拆上市肯定没问题,加上这是香港第一只以商业信托形式进行的IPO,新概念很受投资者欢迎。”但近期市况波动很大,还要看管理者是否会考虑市场情况。“他强调。

  仅仅四天,香港已有两个上市活动。11月7日,从事包装产品和结构件供应商金宝宝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招股详情,预计融资5000万到6500万,18日挂牌。该公司执行董事陈蕡说:“相信市场需求仍在增长,不惧怕外围市场的波动,投资者看中的会是企业。”

  今年下半年,很多拟上市企业都曾说过类似的话,但其上市之行却接连取消或推迟,理由不外乎是市况不稳。

  最吊市场胃口的当属光大银行。早在今年2月份就提出H股上市计划的光大,却在6月14日通过港交所聆讯之后,将其原本定在6月27日的招股时间推迟,自此便开始引领香港第三季度公司“上市推迟”路。8月初又因地方债风波影响,其上市进程再度被推后。

  此外,市场期待的其他几大重磅股上市计划也半路夭折。9月5日,徐工机械和三一重工几乎同时提交网上预览资料,甚至一度被市场解读为业内巨头同台竞技。不料15天后,三一传来推迟上市消息,继而徐工也延迟其IPO计划。10月16日,三一重工将H股发行并上市相关事项有效期延长18个月。信达国际研究部分析员彭日飞称,他们拖延得太久,短期内很难重新上市,据目前业内消息看,这两家公司很可能明年再上。

  至于金宝宝在这个时点敢于挂牌,香港某投行人士表示,“该公司盘子比较小,受外围影响不大,就会现在上市。”若企业盘子大,公司不愿意自己的股票被便宜卖掉,和投资者的价格谈不拢,还是会再等等看。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合伙人欧振兴表示,有些公司定价如果市场接受不了,情愿不上市也不愿意减价。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香港IPO市场一度低迷,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共22家,其中19家在主板上市,3家在创业板上市,集资总额196.87亿港币;而去年同期,共28家公司于港交所上市,其中26家在主板上市,2家在创业板,集资总额1100.43亿港元。由于市况波动的连锁反应,今年第三季度各公司不断推迟上市计划,10月份IPO几乎进入冷冻期。

  今年10月份,香港市场新上市公司总数为6,集资总额仅为144.8亿港币,而去年10月则有20家公司上市,集资总额达2075.86亿港元。今年前10个月,港交所新增上市公司75家,集资总额2088.5亿港元,较2010年同期78家同比减少4%,此外集资总额3680.4亿港元,同比也大减43%。

  2010年,香港新上市公司集资总额超过4122亿港元,蝉联全球第一。

  最后的窗口期

  很多原计划在第三季度上市的企业仍在徘徊。欧振兴称,若市场平稳,这些项目会在第四季度出来。

  但问题是,上市时间表若再往后推,这些企业损失上市费用不说,还面临重新提交上市材料的问题。

  根据港交所规定,如果公司属于新申请人,其申报会计师报告的最后一个会计期间的结算日期距上市文件刊发日期,以及申请人其建议的上市时间与提交上市申请表格日期的时间间隔均不得超过6个月,若因推迟上市时间使其间隔超过6个月,则申请人首次上市费将被没收。如果再准备重新提出上市申请,则必须提交新的上市申请表格并缴付首次上市费。

  欧振兴表示,上市公司差不多有10万美金能够覆盖掉首次上市费,其实最大的费用是投行的佣金,大概占到融资额的3%,另外还有其他费用,比如1.5亿到2个亿美金的融资规模,大概有四五百万美金用于律师,会计师,评估师,打印商等等。

  欧振兴分析,已经通过港交所审批的公司过了年底还没有正式发布招股书,就要更新文件,再去做9月30日的资料。目前这些公司还在观察,若不需要更新文件,市场稳定后启动上市的可能就会比较大,“第四季度起码会有十几家项目会出来。”

  信达国际投行部门人士称,目前市场仍不太好,但恒生指数已经从16000点升到19000多点,虽然波动,不过相对于6月份情况已经不同了,“16000点在大家看来算是底了,现在算是一个比较好的上市窗口期。”“一个半月时间,IPO窗口会半开,但大开的机会并不大,”欧振兴认为,投资者会去看一些行业上比较好的公司,等市场稳定一段时间,窗口则可能会开大一点,“不过最后一季度肯定会比二三季度要好,但不会好过去年同期了。”

  “其实我们公司很多客户也都想在年底前上市,但又不敢肯定,怕市场再有情况出现。”皓天财经一位公关人员对记者表示。

  11月10日,受欧债危机影响,恒指收报18963点,大泻1050点,跌幅达5.2%。其中恒指46只成分股中几乎全线下跌,只剩电能实业微升0.084%,国泰航空持平。“毕竟今年情况不好,如果重新提交文件,就怕财务报表没有以前好看了。目前市况也不好,一旦有人抛,还是会跌。”上述香港某投行人士指出,不过这要看公司融资需求有多强烈,有些可能也不会再等了。“还是要看公司的实力,像之前中信证券10月份上市市况也不好,但公司表现并不差。”上述参加路演的外资券商分析师称。彭日飞认为,现在市场整体对新股的兴趣还是会有,只是之前不好的消息太多,很多公司没有机会选择时间上市。

  截至10月底,港交所正在处理中上市申请个案为105家,而已获原则上批准但仍未上市的公司是29家。“最后两个月,估计还是会有十几只新股推出,但应该多为小盘股。”彭日飞表示。

  国泰君安执行董事王冬青认为,今年市场比较波动,乐观看,到年底能达到七八十家新公司上市,但在数目和集资金额都要比去年低了,预计有20到30家公司准备在12月31号之前挂牌。“还是以中小盘为主,大概都在1亿到2亿美元融资规模左右的。”王冬青说,整体规模悲观来讲可能会达到500亿左右,乐观一些,可能会有七八百亿。“希望海通能在年底之前上市吧。”接近海通证券的人士表示。

热词:

  • 窗口期
  • 微启
  • 香港
  • IPO
  • 年尾
  • 艰难“解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