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树清:社会各界发来的公开信都看过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他在财新峰会发表演讲时指出,破除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迫在眉睫

  新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三日之内第二次亮相公众视野,此次他的演讲主题为破除城乡要素流动体制障碍。虽然两次公开演讲均未涉题资本市场,但12日郭树清向本报透露,社会各界以公开信方式向他反映的问题建议都已看过。

  郭树清履新后,包括资本市场专家学者、从业人员、普通投资者在内的社会各界纷纷通过媒体向新任证监会主席致以公开信,12日郭树清出席“2011财新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会上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郭树清表示,这些公开信“都已经看过了,有了建议怎么能不看呢?”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公众尚未从郭树清的公开演讲中听到他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看法,但这位学者型官员针对市场发展的听、看、调查、研究从他履新之初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而两次公开演讲的主题,无论是世界经济再平衡中的中国权利,还是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均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宏观大环境。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从这一点出发,郭树清所谈到的问题无不与资本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

  郭树清称,“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要让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但是这一既定方针落实起来非常困难。目前城乡差距依然巨大,主要是源于诸多体制障碍,破除城乡要素流动的体制障碍迫在眉睫。

  他认为,目前城乡要素无法自由、双向流动,具体表现为农村地区的生产要素、劳动力、资金土地继续维持流向城镇的趋势;农村生产要素与城市的交换,存在严重的不平等;在城镇定居的农村居民,在没有取得市民身份前,承受着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生产要素从城镇流向农村的风险较大;城乡生产要素双向流动的成本高昂。

  郭树清指出,实现城乡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迫在眉睫,应当采取以下十项措施:一是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二是清理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确有必要保留的建设用地,应明确为全村居民或全组居民共同所有,其余复垦为农田;三是由县级县以上政府统一制定城乡发展和建设规划,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用途管制;四是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全体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五是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行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解决社保基金积累不足和土地利用效率过低的问题;六是在符合国家规划和计划的前提下,农村土地转变为城镇建设性用地,要采取市场交易方式确定价格;七是在基本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后,应把所有农村居民纳入住房保障体系;八是分步实施土地市场开放;九是改进各级政府对农村地区招商引资的指导和统领,提高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十是在推动城乡生产要素自由流动过程中,必须把保护生态,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放在特别突出的位置。

  郭树清还指出,要建立由政府、民众,包括媒体各方参与的、定期的评估机制;加大力度实施劳动合同法;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保体系,正视并切实解决社会保障基金的历史缺口;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加快社会管理体制创新,以民主促进民生,以民生推动民主,形成良性循环。(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郭树清
  • 城乡用地
  • 生产要素
  • 社会管理
  • 体制障碍
  • 资本市场
  • 住房保障体系
  • 双向流动
  • 证监会主席
  • 建设用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