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卖掉雨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初,初秋微凉,“中粮正在洽购雨润”的消息,便已第一次传到我的耳中。

  当一位行业内的消息灵通人士,略显神秘地向我透露这个所谓“特大新闻”时,老实说,我并未表现出应有的惊诧。

  对于民营肉制品巨头、香港上市公司雨润食品(1068.HK)而言,过去的半年真可谓多事之秋:6月底,雨润食品遭遇美国证券研究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和海外对冲基金的联手做空,4天之内,股价累计跌幅超过30%;之后,“过期肉”、“问题肉”等食品问题频频曝光,在连续遭遇重击之后,9月下旬,雨润食品的股价一度下跌至7.5港元/股,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低。

  而更早的5月,长期以来一直为雨润食品利润增长做出重要贡献的“政府补贴和负商誉收入”,已成为媒体集中抨击的目标。浑水做空雨润食品的研究报告,聚焦的核心问题便是其“依靠巨额政府补贴增厚业绩”的商业模式。

  此前备受赞誉的“雨润财技”,似乎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凭借雨润食品这头现金奶牛,雨润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祝义材,一直在为集团旗下的地产、零售、物流等业务输血。很多时候,他更像是一个财技高手而非实业家。但当造血奶牛自身难保,相比艰难经营以求转机,卖掉雨润食品,似乎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恰恰在这个时候,拥有雄厚资金实力,并在肉制品行业早有布局的央企中粮集团,将对雨润食品的浓厚兴趣,转化成了实际的行动。而要为雨润模式打上“补丁”,中粮似乎也是最好的选择。可以类比的情景是,2009年7月,中粮联手厚朴基金,成功抄底了接连遭受“三聚氰胺事件”和“资金短缺危机”打击的蒙牛乳业(2319.HK)。巧合的是,蒙牛乳业同样是一家香港上市公司。

  上述消息灵通人士称,“中粮洽购雨润”的消息,在浑水公司6月发布做空报告后不久就已传出,“在业内已经传了有一段时间了”。

  不过,在获得外界关注之前,这场隐秘进行的收购战,已然偃旗息鼓。

  10月初,一位雨润食品内部人士向我证实了“雨润与中粮的接触”,但他同时表示,双方的谈判已经破裂。据其透露,中粮与雨润的谈判“一度接近终点”,中粮集团“甚至已经拟定好了双方合作的各项条款”,但最终,祝义材没有在合同上签字,原因是,中粮给的条件“太苛刻”了。而所谓“条件苛刻”,很大程度上与中粮出价过低有关。

  当我把这个消息转述给一位长期关注雨润的私募人士时,他惊愕了一下,然后一拍脑袋作恍然大悟状,大叹:“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此前的9月3日,雨润食品向“若干董事及集团雇员”授出8340万股新股购股权,行使价18.04元。其中,3095万股授予公司执行董事祝义亮(雨润食品CEO,祝义材之弟)、冯宽德、葛玉琪及俞章礼。这也是雨润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期权派发。

  当时,该私募人士对派发原因一直不解。但“中粮洽购雨润”的消息,让他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解释:授出如此大数量的购股权,很大可能就是,作为董事局主席的祝义材,在卖掉雨润食品之前,“要给以前的团队和弟兄一个交代”。

  尽管此前的谈判最终失败,但与中粮集团的接触,已经释放出“祝义材有意以合适价位出售雨润食品”的信号。接下来的问题便是,雨润,是否以及何时会成为下一个蒙牛?

热词:

  • 雨润
  • 雨润集团
  • 城市综合体
  • 内部求证
  • 百度新闻
  • 券商研究员
  • JP
  • 做空
  • 投资
  • 负商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