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锦涛:政府将减少对微观经济干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再提强劲增长,强调中国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综合新华社报道

  从戛纳到檀香山,时值欧美发达经济体经济引擎失灵之际,亚太增长承载了崭新的全球意义。

  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强调,当前形势下,必须坚定不移保增长、促稳定,尤其是要努力实现强劲增长,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当天上午,胡锦涛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在谈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他明确了四大着力点,其中包括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孙涛认为,胡锦涛主席传达的这两条信息将有助于稳定国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坚定不移保增长、促稳定

  目前,全球的目光已经从风光旖旎的法国海滨城市戛纳移到了“太平洋明珠”夏威夷,世界期待APEC与会领导人能为全球经济走出困局开出良方,更希望危机后经济增长仍保持较快速度的亚太地区能在引领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胡锦涛的上述演讲给出了明确信号。

  事实上,这是他近期再次提到“强劲增长”。

  本月2日,在出席戛纳G20峰会前夕,胡锦涛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书面采访,其中强调,中方愿同法方一道努力,推动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成果,为世界经济早日恢复强劲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他在戛纳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时也指出,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要特别突出强劲增长。

  谈及如何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胡锦涛12日在上述主旨演讲中谈了四点,即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立更加平等、更加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落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增长战略》,实现绿色增长和创新增长;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公共和私营部门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经贸合作。

  IMF关注两大信号

  今年初,中国制定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

  胡锦涛强调,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为此,中国将着重在几个方面作出努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改善商业投资环境;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

  其中,胡锦涛强调,中国将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推动政府服务朝着更加规范有序、高效便民、公开透明的方向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表示,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其中便提到了“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对微观经济干预过多”的不足。

  在上述演讲中,胡锦涛同时强调,中国将加强自身投资环境建设,继续优化公共服务和管理,不断完善市场体系,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公平、稳定、透明的投资环境。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推进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继续履行所作承诺和应尽义务。中国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进口,坚持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中国将推动国际经济体系改革,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将加强同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国际经济金融组织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将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强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联系,深化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

  孙涛说,胡锦涛主席的演讲传达的重要信息有两条:一是中国将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二是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负责任的汇率政策

  12日,胡锦涛还在檀香山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表示将共同努力,把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其中,胡锦涛指出,中国的汇率政策是负责任的。目标是确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会继续稳步推进。同时,美国贸易逆差和失业等结构性问题不是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即使人民币大幅升值,也无法解决美国面临的问题。美国应该尽快采取实际措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并为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提供便利。

热词:

  • 微观经济
  • 胡锦涛强调
  • 胡锦涛主席
  • 政府职能转变
  • 政府工作报告
  • 中方愿
  • 开放战略
  • 费加罗报
  •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增长战略
  • 服务型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