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黑龙江穆棱河污染致饮水难 环保局长称负全责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之声持续关注了黑龙江穆棱河流域水质恶化,导致部分沿岸居民饮水难的情况。记者在穆棱河上游的牡丹江市穆棱市调查时发现,污染企业正将污水直接排入穆棱河中。

  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穆棱当地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在,污染企业是否已经被查处?当地环保部门又有着怎样的治理措施?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的报道。

  穆棱市环保局局长卞敬侠表示:穆棱市相关污染企业违规排放污染水源一事被记者发现并报道后,该市随即组成了水体污染事件调查小组。

  卞敬侠:通过媒体对我们的监督,我们地方党委和政府很重视。11日下午,我们政府召开了专门的会议,成立了以新上任的市长、政府的一把手为组长的事件调查小组。

  对于此前记者在北方热电公司调查到从该企业中流出的污水直接排放到穆棱河的情况。卞敬侠表示,环保部门经过化验后,已经确认了该企业所排放的污水超标。

  卞敬侠:热电厂是悬浮物超标,肉眼所能观察到的混浊物都是超标的。要求这户企业对原有的除尘而产生的废水进行沉淀。我们按照国家的规定对北方热电处以55万元的罚款。

  北方热电公司是否有相关措施杜绝污染的情况再次出现?同时,作为热电企业,又关系着居民的供暖问题,企业的整改有着怎样的期限呢?穆棱市环保局局长卞敬侠说:是在11日下午5时左右进行开工。对原有污泥池进行清掏,同时在原有污泥池下侧兴建两处污泥沉降池。通过这些沉降池把这些悬浮物进行过滤沉淀。沉淀后一部分水回收,用不了的进入我们的污水处理厂。沉淀池清淤的这部分,我分析应该在明天下午就能够使用了。新建的那两个我们要求他们在一星期之内必须完成。

  当地环保部门此次除了查处了北方热电公司,永久封堵排污口之外,是否也对其他污染企业也进行了监管呢?

  除了永久封堵热电厂的排污口之外,当地环保部门还对记者调查中发现的万事达塑编厂的排污情况进行了查处。穆棱市环保局局长卞敬侠表示:处以万事达塑编厂罚金65万元,该厂停业整顿,直到达到环保要求才能复工。

  另外,取缔了穆棱与鸡西交界处上游10公里范围内的3户采砂企业,确保无河道内采砂活动发生。

  卞敬侠:现在抓紧的就是对穆棱河的水质污染与防治进行的规划,力争在明年要进行动工进行治理。我们初步计划是在 “十二五”期末对穆棱河的治理初步达到效果。

  在此前的报道中,穆棱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并没有接到有企业违规排污的检测信息反馈。现在,对于这些污染企业的查处,是否说明当地环保部门日常监管不到位呢?穆棱市环保局局长卞敬侠表示:主要是我们监管不到位,这个责任我承担,这两户企业的排污情况,我们是付完全责任的。我作为环保局长,如果这件事情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也宁愿辞去我环保局长的职务。(记者白宇马文佳)

热词:

  • 穆棱河
  • 环保部门
  • 污染企业
  • 卞敬侠
  • 穆棱市
  • 环保局局长
  • 热电公司
  • 沉降池
  • 排放
  • 采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