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警方对奥林巴斯作假情况展开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与有关单位和机构合作以期查明隐瞒巨额投资损失全部情况

  【本报综合讯】有关日本知名相机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奥林巴斯长年隐瞒巨额投资损失丑闻,共同社近日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成立的独立委员会认为,2000年前后开始将投资损失反复高价转移至结算时间不一样的投资基金进行会计作假,而当时的社长很可能掌握隐瞒损失的情况。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且公司正面临摘牌风险。

  被列入监理名单

  东京证券交易所近日宣布,把奥林巴斯公司的股票列入了监理名单。这意味着奥林巴斯有可能被摘牌。奥林巴斯承认利用企业收购掩盖投资损失,随后宣布推迟发布上半财年财报。

  据奥林巴斯透露,有个人股东以违法行为可能给公司造成了损害为由要求起诉董事等21人,索赔1400亿日元(约合114.4亿人民币)。如果两个月后公司不提起诉讼,股东有可能自行起诉。

  股东要求公司索赔的1400亿日元包括为掩盖损失而收购企业的费用和向投资咨询公司支付的报酬。奥林巴斯方面表示,“将仔细研究股东的要求,考虑如何应对”。

  警方介入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奥林巴斯成立的独立委员会今后将对已承认参与隐瞒损失并被解除职务的前副总裁森久志等就事件来龙去脉展开详细询问,同时也将向历任公司高层了解情况。

  东京警视厅也开始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为由为立案侦查收集信息,其中包括同奥林巴斯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接触要求其提交会计资料等。警视厅还将与已经展开调查的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等监视委员会”和东京地方检察厅合作,以期查明隐瞒巨额损失的全部情况。

  根据奥林巴斯公司的解释,迄今承认参与隐瞒损失的是前董事长兼总裁菊川刚、森久志和宣布将辞职的常任监事山田秀雄3人,但有人指出公司之前的高层也参与其中。

  据多名相关人士透露,奥林巴斯上世纪90年代积极开展资本运作,但随着泡沫经济的崩溃,奥林巴斯亦蒙受巨额的账面损失。

  目前独立委员会经调查已查明,截至2000财年奥林巴斯开始采用按市值计价的会计准则,按规定账面损失必须列在会计报表上,当时公司的损失额已达到数百亿日元,但公司却仅在1999财年年报上提前计提了170亿日元的损失。政府治理工作组成立

  日本金融担当相自见庄三郎近日在记者会上就奥林巴斯长年隐瞒损失的丑闻表示:“将迅速应对此事,查明真相并迅速披露信息。”他表示,将加强与东京证交所等相关机构的合作,致力于查明全部真相。

  另外,日本执政党民主党财务金融部门会议近日决定设立“资本市场及企业治理工作小组”(组长为参议员大久保勉),负责讨论企业治理的强化措施。此举旨在加强对企业经营的监督力度,要求企业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从而将类似丑闻防范于未然。

  由于日企的企业治理和信息披露工作受到海外投资者和媒体的诟病,因此工作小组将主要对过去的丑闻案例进行检验,并列出面临的问题。工作小组秘书长、众议员网屋信介指出:“在奥林巴斯问题上,日本必须有危机感,需意识到将严重损害资本市场的诚信。”他表示:“为提升市场活力,不仅要修改法规制度,还应讨论东京证交所自主规范及注册会计师的作用。”(王堇)

热词:

  • 奥林巴斯
  • 日本执政党
  • 日本警方
  • 企业治理
  • 金融商品交易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