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口可乐在华更换环保标签 PVC材料被摒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毒有害的PVC材料被全球第一大饮料公司摒弃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可口可乐将植物环保瓶介绍到中国。该款创新设计的塑料瓶含量高至30%可再生的植物原料,100%可循环利用,不仅减少了对石油的依赖,还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随后,植物环保瓶先后在上海及台湾投放市场。

  日前,正在广州参加2011中国国际绿色创新技术产品展的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向媒体透露,其在华全系列产品标签从10月起已启用新型环保的非PVC薄膜标签,以取代在回收过程中的不当处置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聚氯乙烯(PVC)标签。这种非PVC薄膜包材是目前全球同类可用材质中最为环保的一种,可以有效提高回收效率。可口可乐是目前中国饮料行业第一家在麾下众多品牌全面停用PVC标签的企业。

  其实,PVC一直被认为易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一是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被完全聚合的单分子氯乙烯,二是增塑剂中的有害物。这两种物质在遇到高温和油脂时容易释出,有毒物随食物进入人体容易致癌。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饮料瓶标签大多使用的是PVC材料,而非用于饮料瓶的PET材料。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副总裁白长波告诉记者,尽管PVC材质做饮料标签多年来为众多国家所认可,但亦存在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隐患。为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可口可乐公司在2007年开始启动一项由多个部门协作的项目,研发取代PVC标签的新型环保材料。从2007年开始,可口可乐使用标准化瓶身设计,以定向聚丙烯(OPP)材料取代PVC材料用于包装标签。一年后,所有汽水的标签全面采用OPP材质;同时,可口可乐明确所有特殊促销用全身包装标签必须采用不含PVC的收缩膜。从2009年到2010年,无菌线生产的不含气饮料瓶也全方位采用OPP标签。从2010年至2011年期间,可口可乐成功在中国扶植了非常可靠的非PVC收缩薄膜供应链。

  对此,业内人士相信,革命性非PVC标签的使用和推广,将对中国饮料行业产生正面的影响。“可口可乐是在中国首家实现所有产品标签以新型环保包材取代聚氯乙烯(PVC)标签的国际饮料企业。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来关注包装创新和环境保护,共同推动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饮料协会理事长赵亚利表示。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技术部环境项目高级经理刘晖东表示,可口可乐的产品都是没有PVC的标签,对环境的污染已经降到最低。可口可乐在全球提出减少消耗、扩大回收、循环利用等可持续包装的目标。据悉,除了全面停用PVC标签外,近年来可口可乐在中国陆续推出了诸多包装创新,更好地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比如,“冰露”环保轻量瓶的重量已经降到11克,2010年,可口可乐推出“冰露”环保轻量瓶,以每年10亿瓶“冰露”的基础销量计算,环保轻量瓶的推出将减少6200吨PET塑料,相当于降低了1.64万吨碳排放,这也相当与新增了262平方公里(101平方英里)的森林。如果每个人都“扭”转“冰露”环保轻量瓶后再丢弃,则将会为废弃回收节省41万立方米的空间,相当于200个标准游泳池的容量。

  据白长波说,近期,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全线采用PET罐装产品,采用了全新的材料,这在中国是第一家企业。可口可乐承诺到2015年包装使用率较2008年降低7%,相当于年包装材料可减少5.5万吨,并逐步在包装上停止使用PVC;承诺致力于减少制造环节的能源消耗并争取到2020年将碳排放强度较2004年降低40%-45%。并通过投入新型冰箱和其他减排措施,让能耗水平较2000年冰箱降低45%-60%。

热词:

  • PVC材料
  • 收缩薄膜
  • 环保材料
  • 可口可乐中国
  • 冰露
  • 非PVC
  • OPP
  • 聚氯乙烯
  • 循环利用
  • 减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