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流拍频现 楼市“双观望”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多个城市纷纷出现土地拍卖流拍,底价成交更是成为“主流”。记者调查发现,频频遭受质疑的房价“假摔”声正逐渐消去,楼市开始显露“真降”痕迹。

  专家表示,房地产企业拿地谨慎与购房者持币待购“双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剧,可能对未来一两年内房屋供给产生一定影响,增大房地产调控阻力。

  土地拍卖市场冷清

  11月2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公告出让的1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有9宗因无人申请购买而流拍,另外2宗土地则以底价成交。从出让公告看,这9宗地都位于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片区,包括4宗商业金融业用地和5宗居住用地,总面积约855亩。

  此前,济南于10月28日出让的13宗土地,也是以底价成交。据了解,从8月份以来,济南一共成交34宗土地,其中大多数都是以底价成交。

  进入下半年以来,昔日热闹的土地竞拍场面已经鲜见,转而变得冷清起来,底价成交甚至频频流拍,在部分城市呈现出蔓延之势。成都市近日拍卖五块土地,其中2块流拍,3块底价成交。武汉市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两次土地挂牌拍卖会上,多数地块以底价成交,竞价地块屈指可数。

  南京市土地市场也跌入“低谷”。10月份南京举办的三场土地出让活动中,共推出16幅地块,最终只有7幅以底价成交,7幅土地延迟拍卖,1幅土地流标,1幅溢价仅1.9%。

  楼市“双观望”情绪加剧

  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新开的楼盘还是正在出售的楼盘,都出现了看房人少、成交低迷的情况,而一些开发商表示近期已无拿地计划。专家表示,进入10月份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购房者观望房价和开发商观望地价的“双观望”状态,土地一级市场和住房二级市场都处在以价格涨跌为中心的博弈中。

  一方面是土地频频流拍和以底价成交,另一方面开发商和购房者“双观望”的情绪加剧,专家表示,这种局面如果继续维持,可能会给今后房地产调控进一步深入带来不小压力。

  一些专家担忧,现在普遍出现的土地流拍现象可能给后期房地产市场调控增添新的阻力。原本应投入市场的土地因为流拍未能或延缓投入市场,这将使一年或一年半时间后的住房供给量减少,加剧刚性需求与住房实际供给之间的矛盾,从而为房价下行增添新的变数。

热词:

  • 拍频
  • 流拍
  • 楼市
  • 底价
  • 土地挂牌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土地拍卖
  • 土地出让
  • 土地市场
  • 双观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