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业绩排名战打响:成基金经理的“鸦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一周,所有公司谈论最多的,莫过于王亚伟旗下基金的疯狂反弹。他从100位左右到重回三甲,一共用了三个月。

  如你所知,数年以来,王亚伟还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年度冠军争夺战。

  他的回归,也正式宣告了本年度排名大战来临。

  每一家基金公司都会认真告诉你,买基金不应以短期排名为指标。但每一个人都承认,基金公司新发股基的最大倚靠,就是基金经理的知名度;基金经理成名的唯一途径,就是冲入年度三甲。

  这甚至是一个我们也无法冲破的悖论。在过去的数年中,大部分年度三强的业绩稳定性令人失望。除了王亚伟之外,根本就没有人能够做到连续两年进入三强。

  准确的说,他们甚至难以做到在进入三强的次年,将自己的业绩稳定在前1/4。

  也就是说,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些明星基金经理的成功毫无意义。如果历史数据是可靠的,那么你知道他们的时候,正是他们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

  大部分时候,他们都掉入了自己的陷阱。一般而言,让自己的业绩显著高于同行的唯一办法,就是抓住几只表现优异的股票或者板块。标准行业配置足以让你进入前1/2,但远远不足以让你脱颖而出。

  这实际是一种赌博。无论有多好的理由,都无人能够保证某一只股票一定能够上涨,或者,一定能在年底上涨。

  所以,他们的仓位在年底会越来越重,他们只有自己不停地买,才能保证股票一直在涨。

  当基金终于获得胜利时,一般而言,这只股票也涨到了高点。

  每一个人都会被自己的成功所蒙蔽,再也不会有人想起来这只股票上涨的路径。越是明星基金经理,越是难以否定自己。当你对机构和媒体讲了100遍为何要选择每只股票后,你实际已经不可能再卖出它。

  如你所知,这个时候,已经再无新的资金来支持这只股票,基金业绩掉头向下在所难免。

  每一年都在发生这样的故事。我曾经请教一位大佬:为何一只明星基金买了那么多某只股票,以至于一度无法出货。

  他说,我觉得他选这只股票是对的,但是我不懂他为何后来还要买。

  这就是业绩争夺战的真相。当你注定只能用一种极致的手段去获取成功时,这样的成功往往转瞬即逝。

  我们已经看到太多的公司和投资大佬不惜用自己的声名,去为某一个错误越来越大的行业或者股票背书。每一个人都不愿意承认,原来自己短暂的顶峰,只是资金的幻觉,而非所谓的价值投资定论。

  今年有一家公司,一度很有潜力冲击三甲,可惜下半年来,他们重仓的板块实在是表现乏力。

  投资总监说:我们没有错,是其他基金和研究员没有好好的看清这个板块的机会。

  他们也许明年会再次崛起,也许会一路错下去。我只知道,今年末,如果还有榜单,你应该不会再看到他们的名字。

  

热词:

  • 基金业绩
  • 鸦片
  • 基金经理
  • 基金公司
  • 明星基金
  • 买基金
  • 板块
  • 冠军争夺战
  • 仓位
  • 排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