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五常:“楼市泡沫是钢做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再抛新论,直指楼市泡沫不存在。在昨天上午的主题演讲中,香港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张五常教授妙论迭出,纵谈经济热点问题,指出人民币升值过快冲击广交会;并建议改“鼓励内需”为“鼓励内供”,希望中国人要相信自己,不要盲目抄袭西方的制度。

  人民币升值过快冲击广交会

  日前,中央重申楼市调控政策不动摇。近两年来,针对不断攀升的楼价,中央与地方政府分别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从“限购”到“限价”,可谓层层加码。而不少人认为,中国楼市存在泡沫。

  对此,张五常教授却做出不同的解释,如果楼市存在泡沫,那么应该用针一扎就破,但是,“现在中国的楼市拿大锤子乱打一通都不爆,就知道不是泡沫了。”他认为,中国楼市泡沫不存在。他甚至开玩笑说,“楼市泡沫是钢做的”。

  人民币升值过快也遭到张五常的批评。他认为,人民币升值过快对广东的影响很大,对广交会的冲击尤其明显。

  广东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对外贸依赖大。在外贸主要竞争对手——泰国遭受水灾之际,今年广交会的订单不升反而下降。张五常指出,人民币升值太快,中国商品的价格因而提升,就难免会对广交会的交易情况产生影响。

  同时,他还指出,金融危机后,货币政策宽松,地方政府发债太多,引起了通货膨胀,CPI高企,在沿海地区出现高利贷现象,利息甚至达到三四分,广东高利贷与温州的情况相似,应当引起警惕。

  广东应当鼓励“内供”

  对于目前出口前景不好的情形,张五常建议,广东应当鼓励“内供”,而不是鼓励“内需”。他认为,内需培养起来不一定能扭转出口下滑的局面,也未必能够达到内供,而要真正使国内广阔的市场为广东所用,则需要鼓励内供。

  发展经济,人才是关键。张五常认为,目前广东高新科技产业难与北京、上海相抗衡,主要是由于广东高校比不上北方,高科技人才尤其缺少,企业难以请到人才。因此,他建议广东高校要提高水平,多培养科技人才;同时,企业方面招到更多工人,就要办工人技能培训的学校,政府和企业都出点钱,比如办个夜校,让工人有机会学习电脑和英语,给他们以提高自我的机会。

  最后,他指出,中国发展经济,要大胆创新,不要盲目效仿西方或者其他国家的政策或制度,“中国人要相信自己”。

  

热词:

  • 楼市泡沫
  • 张五常教授
  • 人民币升值
  • 内需
  • 限价
  • 内供
  • 调控政策
  • 广东高校
  • 通货膨胀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