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齐白石《山水册》落槌价破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卜昌伟)昨晚,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本次汇集了黄公望、齐白石、张大千、林风眠、吴冠中等书画大家58件精品的拍卖专场,以10.7318亿元成交,成交率68%。其中备受关注的齐白石《山水册》以1.69亿元高价落槌,它是继嘉德今年春拍《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之后,齐白石的又一件破亿作品。

  昨晚拍卖现场非常火爆,能容纳千人的拍卖大厅人头攒动。参加本次专场的人士除了经常在各大拍场出现的熟面孔,还有不少年轻人。拍卖中,陆俨少《胜似春光》、林风眠《紫藤小鸟》、之前颇为看好的吴冠中的《罗汉居》等排在前面的十几件拍品,没有拍出太高的价钱,其中《罗汉居》以1600万落槌。从李可染的《黄山烟霞》开始,气氛逐渐热烈。从850万起拍的《黄山烟霞》,一路高歌猛进,飙升至2050万元后拍卖师再也叫不上价了;黄宾虹的《山川卧游卷》历经十余个回合后以4600万落槌;傅抱石的《琵琶行诗意》以3800万元起拍,拍至5000万元时藏家举牌迟缓下来,只剩委托席上的653号委托人与普坐上三个藏家你来我往地竞价,最终,该作品以7200万的落槌价被653号委托人竞得。

  齐白石《山水册》的图片在屏幕上一出现,全场注目。拍卖师报出1.1亿元起拍价,现场一片沉寂,约两分钟后,藏家们才继续报价,大家都显得格外小心谨慎。在经过四轮并不激烈的竞价后,《山水册》以1.69亿被委托席上的653号委托人竞得。

  王翚的《唐人诗意图》在本次拍卖接近尾声时才出现,该作品以8800万起拍,某藏家一开口就给出一个亿的高价,当拍卖师举槌的手就要落下的片刻,又一个藏家应声给出1.1亿的高价,此后便再无人跟拍,《唐人诗意图》就此易主。《唐人诗意图》描绘的是江南景色,此卷经《石渠宝笈·续编》收录,是清宫旧物,后被溥仪携至伪满而散佚民间。

  明清古典家具专场拍出2.3亿

  >>相关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前晚,中国嘉德2011秋季拍卖会“姚黄魏紫—明清古典家具”专场举槌,全场拍出2.3亿元。

  “清乾隆紫檀雕西番莲‘庆寿’纹宝座”以5750万元的成交价摘得本场桂冠。庆寿纹宝座以“西番莲”纹为主要雕饰纹样,既有中国传统家具的间架结构,沉稳大气,又有欧洲风格的华丽多姿。这一件原为恭王府旧物,上世纪初经日本山中商会流出海外。另一件清宫御用紫檀家具珍品“紫檀龙纹御案” 以5520万元易主。

  此外,“明末清初黄花梨顶箱柜成对”以2990万元成交。这顶箱柜选用花纹美观的黄花梨木料,体形巨大、造型规整。这对大柜的铜饰都是明代旧物,原装原配。另一件“明末清初 紫檀四柱灯笼锦围子架子床”以1150万元的成交价格被一藏家竞得。

热词:

  • 齐白石
  • 罗汉居
  • 山水册
  • 专场
  • 唐人诗意图
  • 西番莲
  • 拍卖师
  • 嘉德
  • 作品
  • 黄山烟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