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主品牌汽车坦然面对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王政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

  “绝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汽车产业顺风顺水走过了第一个“黄金十年”,自主品牌汽车无论从规模、销量、产值、利润等方面,都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飞速成长,这是否意味着后十年我们仍然能一帆风顺地完成从大到强的跨越呢?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今年以来,国内车市放缓,自主品牌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业界在分析原因时,往往归结于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变化,其实,这些都只是表象。”徐和谊说,面对众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自主品牌经历的并非短期市场调整,而将是较长时期的市场阵痛。

  徐和谊认为,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发展瓶颈,是诸多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十年,自主品牌大多从低廉产品起步,占据了合资品牌不屑、无暇去做的低档市场,获得了一定生存空间,伴随着合资品牌价格区间普遍下沉,自主车企必然会面临“品牌枷锁”的进一步收紧。此外,一部分自主企业在发展自主品牌时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市场空当,并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长期作战的战略部署。

  “做自主品牌来不得半点投机。”徐和谊坦言,“不把缸内直喷、涡轮增压、怠速启停、轻量化等技术搞上去,不要说应对合资品牌的竞争,就连国家出台的节能环保新法规都满足不了。”只有迎难而上,向高端化发展,通过广泛吸收国际一切有价值的技术、人才、管理等资源,建立国际水平的自主创新体系,拿出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并进行品牌提升,才有资格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北汽自主品牌要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徐和谊解释说,高端化就是要有高技术、高品质和高端品牌。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为我所用。通过收购萨博品牌全套知识产权、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荷兰英纳法集团,与博世公司合作联合开发CVT自动变速箱,初步建立起高起点的自主研发体系,具备了研发中高档轿车和核心动力总成的能力。为消化萨博技术,北汽投资上百亿元建设了研发基地、中高端乘用车制造基地和动力总成基地,形成了1000多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围绕萨博项目开发,北汽研究总院已获授权专利130余项,申请国家科研课题六项。目前在萨博车型基础上已建立了三个整车平台,全部定位中高端车型,首款高档轿车C70,将于今年年底下线。

  “上述所有努力,都是为了使北汽自主品牌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徐和谊说,为了保证高品质,北汽正在建立以产品品质为导向的国际化供应商网络,其中, C70高端轿车80%的供应商就是萨博原有的国际供应商。此外,在质量体系、服务网络、品牌建设等领域,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都在朝着打造国内自主品牌标杆而努力。

  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

  “差距近在咫尺又远在天边”

  “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是有基础、有条件、有机遇的。” 谈到自主品牌车企的转型调整,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信心满怀。他指出,通过20多年来的合资合作,中国汽车工业在经验、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具有了一定的积累;同时,中国汽车市场正处在蓬勃发展的上升阶段,市场竞争还不是一个稳定的格局,快速崛起的私人消费、多样化的个性需求,为自主品牌产品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提供了足够大的空间。

  “事实上,我们目前的自主品牌与世界先进外资品牌之间的距离,既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边。”陈志鑫解释说,远在天边,是由于两者在产品力、服务体系、品牌形象上都差距甚远,尤其是在消费者与市场的接受程度上,自主品牌远低于合资品牌。有调查显示,25%的消费者购车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购买自主品牌产品;70%以上的消费者,要在价格相差10%以上时,才会考虑自主品牌产品。“但是,如果自主企业学会更深入地学习外资企业经验,并且不断创新,提升基础技术实力,增强产品竞争力,那么,随着时间的延续,与合资品牌企业之间,也可以变为咫尺之距。”

  陈志鑫认为,咫尺之距的关键,在于追求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的前提,来源于对先进技术和概念的吸收。进入21世纪后,自主品牌建设一直是上汽加快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的重大战略任务。为此,近十年来,上汽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从较高起点出发,从细分市场中高端切入,在初创阶段就注重培养自主品牌长远发展竞争力的内在因素,并以此为起点,打造品牌、质量、技术、服务各环节在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体系。

  20多年合资合作积累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国际国内各种优势资源,以及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精英,让上汽从全球汽车产业的领先发展体系中汲取了大量的营养。经过近六年积累,荣威、MG两大品牌在中高端汽车市场已站稳脚跟,品牌知名度列自主品牌第一。横跨上海、南京、英国伯明翰的核心研发团队已经拥有近3000名工程师,加上领先的研发和生产基地,为自主创新构建了坚实的人才基础、物质基础和体系基础。

  “上海汽车正在努力提升内涵和发展质量,积极创新,决心把核心竞争力提升上去。”陈志鑫说,为达到与合资公司同样的竞争力,“十二五”期间,上汽将在研发上投入总共达4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投入230亿元,计划再投入220亿元。2015年前,将有4款全新产品以及5款中期改型产品集中投放市场,与此同时,还将陆续推出全球最新技术的发动机、变速箱和系列新能源汽车。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

  “始终把质量放在第一位”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经营业绩大幅缩水,绝大多数企业都没有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长城汽车却实现了同比31.7%的销量增长,上半年的经营业绩更是同比增长了108%。长城汽车的秘诀何在呢?

  “一直以来,长城放在第一位关注的,不是销量,而是产品质量和经营质量。”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告诉记者,目前,消费者对车辆技术、性能、品质的需求已大大增强,更值得注意的是,二、三线市场消费者对品牌认知更加理性,并没有重复一线市场起步阶段偏重车辆经济性的趋势。这一点,从车市表现上可见一斑——今年上半年销量下降幅度大的品牌,都是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品质不怎么突出的,一些强势合资品牌还在加价销售。

  “在提升产品质量方面,长城的独门秘籍是用户恳谈会和‘耻辱柱’”。王凤英介绍说,从2008年开始,企业每月都要召开两次用户恳谈会,从未间断。每次邀请十多名用户,当着企业管理层以及研发、生产、销售、质保等全产业链部门领导的面,谈使用感受,给长城产品找问题、挑毛病,个别用户甚至破口大骂……

  “起初,我们的压力确实很大。”王凤英坦言,但是,坚持一段时间后发现,这种方式对员工的触动同样非常大。过去一些在研发和生产部门遭遇阻力的产品整改措施,变得顺畅了,整改速度也大大提升。为了始终保持这种压力和触动,用户恳谈会的录像以及来自维修站、经销商反映质量问题的视频,每月都在餐厅滚动播放。与此同时,长城还在办公楼门口设立了“耻辱柱”。“不管是谁,哪怕是魏建军董事长和我,但凡有失误,都要公开张贴。”

  “当然,对于员工的产品改善成果,我们同样大张旗鼓地表扬。”王凤英话锋一转,每周四,企业技术、成本、质量改善的成果,都要通过视频、展板等形式进行展示,这大大提升了员工的质量意识和品质意识。

  一心一意抓质量,只是长城汽车聚焦战略的一个缩影。王凤英告诉记者,通过聚焦,风骏皮卡已连续13年保持国内皮卡市场销量冠军,并占有30%以上的市场份额;通过聚焦,哈弗SUV同样成为中国SUV市场的领导品牌。

  “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专注于某一个细分市场做精做细,真正拿出有竞争力的产品,是长城聚焦战略的核心。”王凤英说,长城计划在2015年之前进入北美市场,为此,长城提出了“三高”战略(高科技、高性能、高品质),在技术研发各个模块都制定了详细的目标规划。“在长城汽车2013年规划上市的全系列新产品中,我们有信心将整车性能在21项指标上达到国际品质标准。”

热词:

  • 自主品牌
  • 汽车市场
  • 自主企业
  • 自主创新能力
  • 自主研发
  • 品牌建设
  • 品牌影响力
  • 品牌知名度
  • 品牌形象
  • 北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