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零售药店卖大米 多元化艰难探路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广州一家面积约50平方米的海王星辰药店里,放在最显眼位置的不是药品也不是保健品,而是一款主打健康概念的食用橄榄油产品。此外,这里还卖化妆品、油和米等生活用品。

  实际上,药店卖大米早已不是新鲜事,在那些众所周知的连锁药店,如海王星辰、大参林和老百姓大药房等,早在三四年前就业已尝试多元化经营。

  从卖药到卖油和米,连锁药店如此转型的起因是什么呢?

  优势丧失

  “在新医改环境下,药店卖药越来越不赚钱,尝试多种零售业态,引入非药品的多元化业务,正在零售药店行业形成一股趋势。”广州某大型零售药店连锁企业高管老黄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在海王星辰、老百姓大药房、广州金康大药房等药店连锁企业高管看来,多元化经营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药店连锁企业成熟的一种业态,而中国零售药店行业目前盛行的多元化风潮,却更多是药店连锁企业在新医改环境下的被迫转型。

  与其他零售业不同,零售药店业政策性较强,不仅在准入门槛上比较高,需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品GSP认证,而且其药品销售空间亦受到医保等政策的影响。

  据商务部统计,在2010年中国约7500亿元的药品市场中,零售药店业占到的市场份额不到三成,公立医院的市场份额高达七成以上。

  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浩涛告诉本报记者,在2009年新医改启动以前,与“看病贵、看病难”的公立医院相比,零售药店卖药的优势在于便利性与低价格。

  不过,最近几年,随着基本药物制度、医保门诊报销等新医改政策的实施,零售药店卖药的优势正在减弱。一方面,在那些放开医保门诊报销的城市,即便有医保定点资格的零售药店,也不能享受医保报销,与能享受医保报销的医院相比,零售药店的低价格优势已然丧失;另一方面,国家不断完善二级以下基层医院的软硬件设施,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这些新医改措施目的都在于分流大医院病人,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到基层医院就医的患者有所增加,客观上造成了零售药店部分客源的流失。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科一告诉本报记者,自2010年全国启动基本药物制度以来,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慢性病用药在零售药店的销售额比2009年同期下降了40%。

  徐科一分析,基本药物在基层医院执行“零差价”,政府财政对基层医院进行基药“零差价”补贴;同时在基层医院就医的患者,能享受基药最高达75%的报销比例。因此,部分慢性病人很自然回归到社区医院取药,造成零售药店慢性病用药销售的急剧下滑。

  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0年零售药店市场为1739亿元,同比增长17%,但2011年上半年,零售药店市场的增幅仅有13%,预计今年国内零售药店销售额约2000亿元,而今年整个国内药品市场将达到9078亿元。这意味着零售药店占整个药品市场的份额仍然在三成以下。

  多方探路

  “现在药店卖药的毛利率能保持在35%就很不错了,化妆品、保健食品等非药品业务的毛利率能去到60%甚至更高。”上述广州某药店连锁企业高管老黄说。

  海王星辰、重庆桐君阁、国大药房、老百姓、大参林等不少药店连锁百强企业都纷纷在开拓药品以外的业务。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统计,在2010年中国药店连锁企业中,处方药、非处方药和非药品类各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中销售收入前100位的连锁企业,处方药占比为32%,非处方药占比为38%,非药品类(含保健品)销售占比为30%。

  北京海淀区资深业内人士康震药师亦认为,目前在新医改下药品的毛利将越来越低,药店转型是势在必行,但是药店在品类扩大和选择方面,需借助零售技术和药学专业的结合,才能走出困境。

  康震药师告诉本报,药店要依据品类分析和消费行为分析,选择多元化的品类,进行策略制定,最后决定品类扮演什么角色。

  在老黄看来,药店的优势仍是专业的健康服务,多元化也不能盲目,做社区健康服务店就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基于此定位,药店在多元化品类上的选择必须紧扣“大健康”。“比如药妆、家用医疗器械、母婴产品等,都是不错的品类选择。”

  不过,消费者在药店的多元化消费习惯尚未培育形成。有一些大型药店连锁企业没有走上多元化之路,而是在现有药品业务上摸索新出路。上海信谊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浩亮告诉本报,目前不少品牌药企都在考虑开拓零售药店市场,这些品牌药企对零售药店的诉求是联手做深品牌药销售,而这正是零售药店新的发展空间。

  而在新医改环境下零售药店如何对接公立医院,为医院的药事平台提供价值服务,亦是零售药店将来生存和发展的道路之一。据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玲玲透露,华东医药大药房的策略是参与医院的药事管理,目前正在与社区医院联手开发院内药店,情况还不错。“公司和社区医院合作了半年,这半年的效益养活了我们六个药店的员工。”

热词:

  • 零售药店
  • 卖药
  • 卖油
  • 零售业态
  • 多元化经营
  • 医改
  • 2010年
  • 大米
  • 基本药物
  • 零差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