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讯:迎接购物季 英国商家汉语导购培训忙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伦敦11月14日电(记者 王亚宏)随着伦敦市中心摄政街上的圣诞彩灯亮起,英国传统的圣诞购物季就要到了。现在英国各大商场都已经开始为迎接购物季蜂拥而来的顾客做准备,而高档购物商场塞尔弗里奇的一项准备工作尤为引人瞩目:组织销售人员学习汉语。

  塞尔弗里奇百货公司和孔子学院合作进行员工培训,首先针对配饰和化妆品专柜的销售人员培训汉语导购,让他们了解中国顾客的购物习惯和风俗,以便更好地接待这批人数最多的海外顾客。

  其实塞尔弗里奇已经尝到了不少汉语导购的甜头,比如在一个多月前的中国国庆节假期间,该商场的不少专柜就摆放了“欢度黄金周”的中英文双语标牌,中国游客在商场里乍一见到亲切的汉字,大都能会心一笑,在宾至如归的感觉下心甘情愿地掏出腰包,而一张张购物单据也足以让英国商场了解到“黄金周”的真切含义。

  英国购物退税服务公司环球蓝联的统计显示,到英国旅游的中国游客的购物支出约占旅游总花费的70%,而美国游客的购物支出只占旅游花费的25%至30%。中国游客舍得花钱已经成了英国商家的一个共识,而为了让中国顾客花钱花得更舒爽,搭起汉语的桥梁直接沟通自然是事半功倍的捷径。

  早在前几年,在英国高街上的路易威登、博柏利、古奇等时装专卖店里就已经有了汉语导购的身影,而现在这种趋势更加明显,甚至让人想起北京奥运会前全体出租车司机学英语的情景。

  赶着火线学汉语的不光是商场的销售人员,旗下拥有多座高尔夫球场和度假村的英国Leaderboard高尔夫集团,也已经在让员工和球童学习汉语。在该集团看来,虽然中国游客目前还不是主要的客户,但他们看到了中国人打高尔夫球的市场潜力,因此“先发制人”培训员工说汉语。

  如今,能说流利的汉语,在英国已经成了显性的求职优势,因为这可以更加贴近客户和市场。近些年来,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多,增加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已经成了不少英国商家的“刚性需求”。在英国,汉语已经从15年前的边缘地位变成排在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之后的第四大商务外语,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20年时,汉语将超过德语。

  近几年来,由于英国政府不再把外语列为中小学必修课,外语课程减少了三分之一。但就在法语和德语这些传统外语课程纷纷退出课堂的时候,汉语却悄悄成为热门的外语课程。许多学生因看中了中文在未来商业领域里的地位而开始学习汉语。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今年参加中文A级考试的人数就增加了36%,是增长最快的语种。英国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现在英国每六所学校中就有一所提供某种形式的中文教学。

  在去年的圣诞购物季中,来自中国的游客让当地商家感受到了他们强大的购买力,商家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在今年的圣诞购物季,中国顾客们在英国的商场里或许会听到不少“新年快乐”的汉语祝福。

热词:

  • 购物
  • Leaderboard
  • 游客
  • 导购
  • 外语
  • 中文教学
  • 黄金周
  • 英国旅游
  • 刚性需求
  • 新年快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