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党建军:欧债危机,出来混终究要还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党建军

  在号称“斗士”的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因债务危机而下台后,纵横意大利政坛多年的贝卢斯科尼也因债务危机而“下课”了。如果说两人都是因应对本国债务危机不力而受到政治惩罚,那么在一定意义上,对两国乃至整个欧元区来说,欧洲债务危机也是一种迟来的惩罚。

  就希腊而言,债务危机的一个根源就在于其挥霍奢侈。打个比方就是,希腊本来是个“中产”,却要混在“上流社会”,必然要靠借钱才能过好日子,这样寅吃卯粮的状态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可以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不可避免,只是早晚问题。债务危机将希腊打回“原形”,降低福利、削减工资、裁员等财政紧缩措施,都是希腊人为其昔日过不合理的好日子所必须还的债。

  意大利债务危机的一个直接而主要的根源在于其2000亿欧元债务将于明年到期,外界对其偿还能力表示担心。因为,意大利目前未偿债券总额约2.2万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其实,2000亿欧元债务还不足以压垮身为世界第八大经济体的意大利,与希腊、爱尔兰等国相比,意大利债务水平也相对较低。实际上,意大利的债务危机更多是一种政治危机。因偿还2000亿欧元债务意大利有求于欧元区其他国家,而援助国开出了政治条件,其中一个就是贝卢斯科尼下台。在外界看来,贝氏的下台将为意大利国内财政改革、削减福利铺平道路。从这个角度说,贝卢斯科尼和意大利人也到了为以前“高福利”政策还债的时候了。

  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债务危机,暴露了欧元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比如,对当年希腊为加入欧元区而做假账,德、法等国心知肚明,但急于扩大欧元区的心态压倒了本来规定的严格的财政、经济标准;再比如,希腊等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原本比德、法等欧元区核心国相差不少,其福利水平本应有差距。但在加入欧元区后,希腊背靠欧元这棵大树,大量借贷,福利水平迅速赶上甚至超过了其他国家。可以说,欧元区在成立之初,出于政治目的,在经济领域埋下了地雷,而将政治目的和经济行为“混”在一起,现在也到了“还”的时候了。

  很显然,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的债务危机有互为因果的关系,而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过往的“错误”都到了要偿还的时候。早还好过晚还。需要警醒的不止是发生债务危机的希腊、意大利等国,所有国家都应该认识到这一基本事实,为经济减速、停滞等状况未雨绸缪。

热词:

  • 债务危机
  • 建军
  • 中产
  • 上流社会
  • 原形
  • 错误
  • 下课
  • 斗士
  • 贝卢斯科尼
  • 福利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