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龙力生物:绿色循环产业的领跑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绿色、循环产业的领跑者:龙力生物以玉米芯、玉米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生产功能糖、淀粉及淀粉糖等产品,并循环利用功能糖生产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生产2代乙醇。公司是国内绿色、循环产业的领跑者。

  短期来看,功能糖系列产品是公司利润主要来源:龙力目前有三条产业链:1)利用玉米芯生产低聚木糖、木糖醇的功能糖产业链;2)以玉米芯废渣生产纤维素乙醇的新能源产品链;3)以玉米→淀粉→淀粉糖为主线的淀粉及淀粉糖产品链。

  功能糖系列产品是公司主要利润来源:以10年为例,收入占比为34%,毛利占比69%。参考08、09年,收入和毛利占比分别为40%和80%左右。

  燃料乙醇定点资格是公司比较大的看点:龙力生物利用功能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玉米芯废渣为原料,经预处理后通过高转化率的纤维素酶,将原料中的纤维素转化为可发酵的糖类物质,然后经特殊的发酵法制造纤维素乙醇。

  公司生产的2代乙醇,在技术和工艺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取得较大的成本优势。公司目前6万吨产能,近4万吨产量。该业务比较大的期待是取得国家燃料乙醇定点资格,即可享受到:定价提升、定点销售、税收优惠等一些列好处。

  淀粉糖行业快速发展,公司通过产业链延伸及产品升级提升毛利率:随着淀粉糖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企业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04-07年行业增速达到26%。07年蔗糖市场供应出现缺口,淀粉糖行业增长率达40%,产量达703万吨,而09年产量更是突破900万吨。

  但行业技术壁垒较低,竞争较为激烈。由于规模较小,公司成本优势不明显,毛利率不足10%。目前公司通过产业链延伸来实现毛利率提升。

  安全边际+确定等待,给予一定估值溢价:考虑募投产能释放,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呈现增长态势,预计11-13年EPS分别为0.52、0.79和1.06元。基于工业乙醇转燃料乙醇较为确定性的预期,给予公司12年35-40倍PE,对应目标价27.65-31.6元,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销售及价格波动风险

热词:

  • 龙力
  • 循环产业
  • 买入评级
  • 淀粉糖
  • 领跑者
  • 循环利用
  • 玉米芯
  • 燃料乙醇
  • 废渣
  • 定点资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