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资委:中企并购重组要更加重视质量和效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威访谈)中央企业并购重组要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谈中央企业并购重组

  近年来,中央企业的并购重组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国资委相继召开了有关中央企业内部资源整合以及中央企业之间的资源优化与业务合作的专门会议。中央企业为何要进行并购重组、取得了哪些成效、出现了哪些问题呢?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刘文炳。

  记者:当前推进中央企业并购重组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

  刘文炳:中央企业并购重组包括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和产权交易活动。从宏观层面看,并购重组有利于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从微观层面看,有利于企业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提高发展质量、增强核心竞争力;从市场效应看,并购重组可以挽救一些弱势企业,改善这些企业的资产质量和经营业绩。

  当前中央企业还存在国有经济分布面过宽,资源分散,以及主业不突出、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并购重组可以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优势的行业和未来可能形成主导产业的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中、向中央企业主业集中,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整体竞争力。

  同时,中央企业不能只满足于做“全运会冠军”,还要争做“奥运会冠军”,海外并购是中央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的必然要求,是成长为世界一流公司的必由之路。

  记者:近年来中央企业并购重组是否达到了预想的成效?

  刘文炳:通过并购重组,中央企业数量减少,规模明显扩大,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高,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趋于合理。从中央企业的数量和规模来看,已由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减少到目前的117家;2003年底185家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仅为8.3万亿元左右,2010年底122家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4.3万亿元,超过80%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和通信等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和行业。

  一些优势企业强强联合,形成了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一些产业链相关企业合并重组,促进了中央企业业务链条整合,发挥了协同互补效应;一些科研院所并入产业集团,实现了产研结合,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一些“窗口”公司并入大型骨干企业,增强了企业海外市场拓展能力和竞争力;一些困难企业通过重组实现了扭亏脱困,焕发出新的生机。

热词:

  • 并购重组
  • 中央企业
  • 中企
  • 奥运会冠军
  • 窗口
  • 布局结构
  • 国民经济命脉
  • 治理机制
  • 海外并购
  • 石油石化
  •